close

分享新聞

悶經濟,員工跳槽率4年新低

工商時報/于國欽

2013.07.01

行政院主計總處甫完成的調查指出,受到景氣低迷影響,企業人力需求緊縮,今年1~4月國內製造業人力流動率降至1.86%,創下近4年同期新低,顯示人力跳槽的情況較往年為少。

 主計總處統計,今年1~4月製造業受僱人員進入率僅1.85%,顯示每百位受僱者中,只有1.85人是新進員工,這非但遠不如民國70年代製造業進入率高峰期的4.0%~5.3%,也創下近4年同期最低。

 主計總處官員表示,景氣低迷時,企業人力需求降低,進入率因而下滑,另外,由於勞動市場工作機會較少,也會使得想跳槽的人暫時按兵不動,因此,退出率也會跟著降低,今年製造業1~4月的退出率也僅1.87%。

 勞動市場的流動率是以進入率及退出率平均而得,在景氣熱絡時,流動率會升高,景氣低迷時則會下降,今年以來,在退出率與進入率皆低的情況下,1~4月的製造業流動率降至1.86%,創下自金融海嘯復甦以來的最低,也就是近4年最低。

 主計總處官員表示,從企業的人力空缺率在2月降至2.60%(去年2月為2.85%)、製造業勞動市場的流動率降至1.86%,這兩項指標顯示勞動市場人力需求趨於保守,不過官員也表示:「這個現象在4月份略有好轉,若以4月份單月的流動率而言,雖仍不高,但已超過2%。」

 至於全體服務業與工業部門的流動率,今年1~4月則為2.18%,也同樣創下近4年同期最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