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新聞

增稅+減支 國家負債連四降

【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珍/台北報導】2015.10.26

財政部、主計總處今(26)日向立法院報告我國舉債狀況,在增稅、減支發威下,105年度中央政府舉債金額占國內生產毛額(GDP)比重將降至35%,連續第四年下降,剩餘舉債空間擴張至1兆元,財部評估,至少夠用四年半。
財政部表示,財政健全方案是促使財政體質趨向健全的關鍵,包括回復金融、保險業營業稅率為5%,股利可扣抵稅額比率減為50%,以及年收入淨額1,000萬元以上富人綜所稅率至45%等,三項加稅成效明年將全數顯現,國庫因此淨增約650億元收入,等同多收進一個房屋稅收,賦稅收入占歲入的比重因此升高至78%,對舉債的依賴亦連帶降低。
財政部與主計總處今日向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提出105年度融資財源調度報告,105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歲出編列1兆9,982億元,以編列的歲入1兆8,446億元支應後,歲入歲出差短連同編列債務還本金額,總計融資需求2,266億元,占總預算案及特別預算案歲出比率為11.3%,全數以舉借債務予以彌平。
估計105年底債務未償餘額為5兆6,142億元,占前三年度名目GDP平均數的35%,較今年度降低0.6個百分點。這也是自101年度未償債務占GDP比重達36.3%的高峰後,政府啟動債務預警並改善財政來連四年下降。
財政部指出,105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在財政健全方案回饋稅制效益顯現、與房地合一課徵所得稅制即將實施下,歲入成長幅度超歲出,歲入、歲出差短較今年縮減2.8%,中央政府總預算連同特別預算赤字占GDP 比率,亦從98年度金融海嘯高峰時的3.4%,逐年下降至105年度預估的0.9%,顯示財政狀況明顯改善。
財政狀況轉好,政府還債速度加快,105年度編列債務還本預算730億元,占稅課收入的5.1%,高於公共債務法規定至少應以稅課收入的5%還債的要求,同時也比今年多編了1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