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新聞

葛老:加稅可讓社福支出降低的話那真是賺到了

精實新聞/賴宏昌 2012.11.19

美聯社報導,民主黨籍眾議院領袖Nancy Pelosi 18日在美國ABC《This Week》節目中指出,對富人增稅必須是財政懸崖協議內容的一部份。她說,單單只有設定減稅額度上限以及關閉稅務漏洞是不足以解決財政問題。

美國前聯準會(FED)主席葛林斯班(Alan Greenspan)16日在接受彭博電視台專訪時指出,如果大幅增稅可以換來國會議員同意刪減應得權益項目(讓支出增幅顯著趨緩,隨後反轉下滑),即便美國經濟因而陷入溫和衰退那也十分值得。葛老說,認為美國可以無痛解決失控支出問題的人是在做夢。

美國另一位前FED主席Paul Volcker 16日也指出,美國稅務系統已經出現裂痕,決策者需要一些時間才能凝聚出重新設計系統的共識。他認為要等到2014、2015年美國稅制改革措施才可能到位。

葛林斯班為何認為刪減應得權益項目是一項艱鉅的任務、就算用大幅增稅來換取也在所不惜?美國稅制改革組織主席Grover Norquist曾說,所謂的兩黨減赤共識到頭來會變成「支出沒減成但稅負卻增加」的情形。前摩根士丹利證券分析師、創投公司Kleiner Perkins Caulfield & Byers(KPCB)合夥人瑪麗米克(Mary Meeker)曾在一場投資研討會上指出,2011會計年度(截至2011年9月底為止)美國有高達56%的稅收是用在應得權益項目(聯邦醫療保險+醫療補助佔比為21%、社會安全佔比為20%、失業保險/其他應得權益佔比為15%);20%用在國防;18%用在其他項目(能源、教育、基礎建設);6%用來支付利息。

紐約時報18日報導,資本利得稅(從15%升至20%之上)可能調高是導致蘋果(Apple Inc.)股價近期大跌的原因之一。蘋果股價先前年度漲幅超過7成,但自9月中旬以來下跌幅度達26%。資本利得課徵項目涵蓋股票等金融資產。美國稅率可能上調並不是新聞,為何許多投資人現在才採取行動?紐時指出,那是因為許多投資人對羅姆尼(Mitt Romney)的勝選抱有一絲希望,因此才會拖到大選過後才開始採取避稅行動。

在當前環境下,無須繳交多數聯邦稅的市政債券可望成了受惠者。克利夫蘭財務規劃師Frank Fantozzi就建議富豪客戶將市政債券的配置比重自30%拉高至40%。

華爾街日報(WSJ)報導,根據晨星(Morningstar Inc.)的統計,2007年初至今年7月底為止應稅債券基金、市政債券基金的淨吸金規模逼近1兆美元,同一時間股票型基金則是淨失血2,220億美元。相較之下,金融風暴前(2003年初至2006年底)股票型基金淨吸金5,970億美元,同一時間債券型基金僅淨吸金1,140億美元,而市政債券基金則是淨失血45億美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