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新聞

跨國企業避稅 G8決堵漏洞

聯合報/田思怡

2013.06.19

八國集團(G8)領袖十八日就打擊洗錢、非法逃稅、企業避稅和財務資訊交流達成原則性協議,在兩天的高峰會後發表共同聲明表示,各國政府必須合作,把跨國企業避稅的漏洞堵住。
聲明說,各國稅務機關應自動分享資訊,「對抗避稅的禍害」,使企業更難以「把他們賺的錢從這國搬到那國來避稅,跨國企業『應該』向稅務機關報告,他們在什麼地方繳了什麼稅」。

不過,美聯社指出,這分聲明的關鍵字是「應該」,與會領袖並未就任何具體的改革措施達成正式協議,至於如何讓跨國企業向稅務機關報告他們在各國繳了多少稅,將在今年的廿國集團(G20)高峰會上再議。

在北愛爾蘭舉行的八國集團峰會東道主英國仍稱此項協議為邁向創造企業透明化新環境的第一步。

英國首相卡麥隆將所謂的「三T」,亦即稅(tax)、貿易(trade)和透明化(transparency)列為此次峰會首要議題。

與會領袖深入商談打擊避稅的具體措施,目標不僅是非法逃稅,也包含Google、蘋果、亞馬遜和星巴克等跨國企業的合法避稅,這些賺錢的企業只繳很少的稅,甚至不必繳稅,使納稅人損失數以十億計美元的稅收。

聲明也呼籲企業的所有權能更透明化,以杜絕借空殼公司避稅,包括開發中國家。「企業應知道他們的真正老闆是誰,稅務人員和執法人員應能輕易取得這方面的資訊。」

八國集團承諾建立稅務機關資訊自動交流的全球標準,發展「讓各國政府更便於找出和懲罰避稅者的多邊模型」,並將盡快建立一個系統,讓「跨國企業向稅務機關報告他們在全球各地的獲利和支付的稅款。」

八國集團將與經濟合作發展組織合作,後者已提出打擊避稅的報告,勾勒如何達成財務資訊自動分享目標。

報告建議各國通過標準化的立法,可快速達成資訊分享的雙邊協議。報告警告,若欠缺全球性的解決方案,避稅者只要搬到不受法規約束的國家即可,因此,境外逃稅是全球問題,需要全球性解決方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