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勞退新制退休金 6000遺屬快請領

【中國時報 洪欣慈/台北報導】2014-04-09 01:23
退休金等嘸人?依勞工退休金條例規定,參加勞退新制的勞工若在請領退休金前死亡,可由家屬一次請領,但請求權限僅有5年,很多人未留意就錯失請領機會。勞保局統計,近期有6000多戶將屆期,呼籲民眾盡快來領,這兩天也將主動發函通知順位遺屬。
依規定,使用勞退新制的勞工年滿60歲即可請領退休金,年資滿15年者以月退方式領取,未滿15年者則一次請領
但若勞工在60歲前過世、或15年以上年資者月領未領完即死亡,應由遺屬或遺囑指定請領人請領。
勞保局表示,勞退新制94年才實施,很多年長勞工對新制較陌生,當勞工過世時,遺屬會留意到勞保遺屬年金或死亡給付,但常忘了還有勞退新制退休金可領,近期將通知的是98年死亡、請求權已過4年多的勞工遺屬,6000多戶平均每個帳戶餘額約2萬6000元。
勞保局長羅五湖指出,勞退新制上路9年來,共有6000多人請求權被消滅、金額累計達6000萬元。
這筆錢目前列入勞退基金中的其他收入,但因法令未訂有明確使用方式,目前這筆錢陷入「不知怎麼用」的窘境。
勞動部福祉退休司長孫碧霞表示,未請領的退休金放在其他收入不違反法令,但如何讓這筆錢有更細緻的運用須再研議。
請求權將屆的遺屬要請領,填寫隨勞保局函檢附的「勞工退休金遺屬或指定請領人申請書及收據」回寄即可申請,有相關問題可洽勞保局詢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