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報稅保費抵稅 留意5大限制

蘋果日報/王立德

2012.04.11

須直系扶養親屬且要保人被保人同一申報戶

5月報稅季將至,除健保費外,國人每年每人最多有2.4萬元的壽險保費扣除額,壽險業者提醒,人身保險有5大不可抵,保戶報稅前必須先留意。

此5大不抵分別是:第一要保人與被保人並非同一申報戶、第二地下保單、第三非人身保險不可抵、第四非直系親屬無法抵、第五是非扶養親屬不可抵。

車險住宅火險不能抵

壽險業者進一步解釋,非直系親屬無法列入扣除額,代表除配偶、子女、父母外,納稅義務人就算幫其他親屬購買保險,譬如手足、侄輩等,因為非屬直系親屬,並無法將其保險費列入扣除額。
與非直系親屬雷同的還有,若是非撫養親屬,也無法列入扣除額。紐約人壽解釋,即使是直系血親,但若子女已成年並自行報稅,就算父母仍在幫忙支付保費,也不能列舉扣除。
元大銀資深副總吳鴻麟提醒,若子女想幫父母買保險,必須先注意是否為同一申報戶,若子女已經自行成家立業,因稅務上已經和父母不同申報戶,無法列舉父母的保費為扣除額。
此外,保費支出必須要是人身保險,才可列入扣除額,如車險、住宅火險等,因為屬於財產保險,並無法列入。不過若是出國出差、旅行所購買的旅平險、意外險,只要檢附證明,都可列舉扣除。
另一點必須注意的,若是政府未核准的境外保單,也不能列入扣除額,也就是未經核准在台販售的地下保單,則無法享有扣抵的權利。

今年投保保單明年扣

國際紐約人壽服務中心副總余家和指出,以列舉扣除額方式申報所得稅的民眾,去(2011)年繳納的人身保險、勞保、軍公教保險及國民年金保險等保險費,在今年報稅時都可以列舉扣除,以不超過2.4萬元為限,只有健保費可以全數扣除,不受金額限制。
至於去年家有新生兒且已投保,記得要一併申報。但若是今年的新生兒,其投保保費必須要等到明年才可列入扣除額。余家和表示,因為列舉扣除是依據入帳日開始計算,所以今年投保的保單,保費要到明年才能夠扣除。
壽險業者表示,財政部已經將保險費列入電子化扣除額資料中,已持有自然人憑證、或金融憑證的保護可以上財政部網站查詢與下載當年度扣除額資料,若有資料不符或金額較少情形,仍可依實際情形自行檢具扣除額資料來核實認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