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天災侵襲頻率高 40年來亞洲失血1兆美元

【經濟日報 編譯林文彬/彭博資訊27日電】2015.04.28

尼泊爾上周末的大地震不只奪走許多人命,還可能嚴重衝擊這個南亞國家的經濟。聯合國指出,亞太地區受天災襲擾的頻率是全球最高,過去40 多年天災對此區造成的經濟損失超過1兆美元。
根據聯合國的數據,1970至2013年天災對全球造成的經濟損失超過2.8兆美元,其中亞太地區就占1.15兆美元。聯合國指出,亞太地區天災經濟損失占全球的比率呈現上升趨勢,近幾年已達到50%。
數據指出,1970至2013年地震和海嘯對亞太地區造成的經濟損失最大,達到4,720億美元,洪水以3,700億美元居次,第三至第五名依序是暴雨(2,140億美元)、乾旱(530億美元)和極端氣溫(210億美元)。
2008年5月的中國四川地震是中國1950年來威力最強的地震,造成逾8.7萬人死亡或失蹤。這場地震導致2008年第2季四川省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從第1季的逾14%降到10%以下,直到2009年第1季才回到10%以上。
2011年3月11日日本也遭受地震襲擊,這場地震及地震引發的海嘯造成近1.9萬人死亡或失蹤,還有數十萬人無家可歸。世界銀行估計,日本311地震造成的經濟損失達到2,350 億美元,是史上損失最慘重的天災。


尼泊爾強震 經損逾50億美元
【經濟日報 編譯葉亭均/綜合外電 】2015-04-28 04:00:07

研究業者IHS公司指出,尼泊爾上周六發生7.8規模強震帶來的經濟損失可能超過50億美元,相當國內生產毛額(GDP)的20%,而且這個貧困國家極仰賴的旅遊業也將中斷數月,若無外援,近期經濟可能陷入萎縮。
這場衝擊首都加德滿都與波卡拉之間地帶的強震迄今造成至少3,700人死亡,逾6,500人受傷,房舍倒塌,十多次餘震加上降雨阻礙救援行動。
IHS亞太首席經濟學家畢斯瓦斯說:「死亡與受傷人數劇增,經濟衝擊嚴重。尼泊爾要在易受強震衝擊地區使用合乎營建標準的長期重建總成本可能超過50億美元,相當GDP的20%。」
雪上加霜的是,強震毀損尼泊爾重要的旅遊經濟。該國每年吸引近100萬名外國遊客湧入世界文化遺產、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古蹟、佛教與印度教寺廟,以及聖母峰等雄偉山脈。旅遊業分析師哈特維爾特說:「短期內,尼泊爾觀光業將降至接近零水準。」
尼泊爾為世界最貧窮國家之一,是個靠觀光提振經濟的農業國家。世界旅遊觀光協會報告顯示,尼泊爾2013 年GDP規模為192.9億美元,其中逾8%來自觀光業。尼泊爾文化、觀光與民航部指出,觀光業外匯收入占2013年約兩成的出口收入。
上述數字必然受震災衝擊。許多國家已對尼泊爾發布旅遊警示,旅客與旅行社急著取消或延後行程。印度線上旅行社Yatra總經理德霍說:「將近1,000件前往尼泊爾旅遊預定案中,我們已接到電話取消其中約九成。」
亞洲開發銀行27日表示,將提供300萬美元給尼泊爾立即救災,以及2億美元作為第一階段重建經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