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新聞

大陸大查稅 鎖定金融業

【經濟日報 記者杜宗熹/綜合報導】2015.04.27

大陸經濟下滑,對政府的財政收入造成嚴重影響。大陸今年第1季的財政收入年成長率只有2.4%,相較於去年全年的8.6%,今年的財政收入壓力極大,今年國稅總局將從5月起展開全國性查稅,查稅重點將放在金融業以及出口退稅等領域。

 

 

 

 

 

 

 

經濟觀察報報導,大陸今年第1季一般性政府公共預算收入總額,僅人民幣3.64兆元(約新台幣18.2兆元)。若是扣除由政府性基金中轉進來的收入後,年成長率只有2.4%,仍處於低點。因此,從第2季開始的檢查,將會一直持續到年底,在稅收下滑背景下,此次查稅會對第2季稅收有不小幫助。
一位稅務人士表示,從4月開始,大陸國稅總局就在安排2015年指令性檢查的相關工作,預計5月在大陸全國展開。與去年重點檢查房地產業不同,今年稅務檢查重點將是金融業。此外,河北出現騙取出口退稅的情況,這並非個案,導致今年出口退稅也成為檢查的重點。
指令性檢查是國稅總局查稅的專項檢查工作,主要鎖定出口退稅、黃金交易、資本交易等,至於高收入者個人所得稅、房地產建築業等屬於指導性檢查。
在先前全國的財政會議中,相關人士表示,今年大陸財政收入減緩,主要有三個原因,一是經濟情勢不好,二是結構性減稅政策,三是營業稅改課增值稅(營改增)的政策使然。
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研究員楊志勇表示,大陸第2季稅收會好轉,因為目前貨幣政策不斷放鬆,財政政策也繼續推動減稅,這都有助於第2季經濟回穩。只要經濟面好轉,也會帶動稅收上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