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新聞

投保長照險 女性最有自覺

【工商時報 記者彭禎伶/台北報導】2015.04.24

 

 

 

 

 

 

 

 

 

 

長期照護的風險,女性最有自覺。金管會統計,壽險業銷售的長期照顧險近三年來快速成長,到去年底已有53.24萬人投保,較2012年成長24.9%,其中又以女性被保險人比率占54%最高,且很多男性被保險人還是女性替他們投保,若以被保險人與要保人為同一人來統計,則女性占比高達62%以上。
金管會分析,主要是女性平均餘命較男性高,對長照險需求也較大,因此女性規劃投保長照險的比率高於男性,金管會認為未來要推廣長照險時,應強化對男性保戶的宣導,提升男性的投保意願。
台灣短期內即可能步入超高齡社會,加上少子化,未來民眾老年時要靠自己的比重高於靠子女,因此政府要推動長照計劃,即是要協助民眾老年時的照顧問題,金管會則同步推廣商業長照險,補強政府的長照規劃,且有助降低國庫負擔。
金管會調查,到去年底國人投保長照險者達53萬2,419人,比前一年增加近6.3萬人,成長率達13.4%,比2013年成長10%的幅度要大,且若與2012年底的長照險投保人數比,這二年已增加25%的投保人數。
去年底已有長照險者,女性有28.9萬人,占54.3%,男性則為24.3萬人,占率45.7%。但若以自己替自己投保的作為分母,即保單要保人與被保險人同一人來看,約37.9萬張有效保單中,女性的比率更高達62.19%,更凸顯女性的長照風險意識高於男性。
再以投保年齡來分析,要保人與被保險人同一人中,投保年齡層最多集中在40~49歲,女性占33.9%,男性則占26.6%,第二高者,男性是30~39歲占25.8%,女性則是50~59歲占24%。
金管會分析,19歲之前多是父母代為投保,男性的投保比率會明顯高於女性,20~39歲時男性多為家中經濟支柱,投保比率也比女性略高,但40歲以後則是女性投保比率比高於男性。
金管會也總結,未來推動長照險時,除了要強化男性投保意願,也應鼓勵「及早規劃」,提升20~39歲族群的投保意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