嗨o

有人問我:要如何考上保險經紀人的國家考試?

我的回答:通常~~1.要去報名

                      2.不要缺考

                      3.不要空白不作答(因您本身已是業內人士,就當考”作文”),

只要掌握這三點,至少入門資格就有了!

 

有人一定會認為我狂,也有人認為我藏私,其實不是的!

以我參加”國家考試”的經驗來說~~~~

許多保險業務人員都知道要提升自己的專業能力,所以常常粉開心的報名,且只需1000元報名費,等到考試當天常常只有50~60%的到考率,因常常用言語和肢體等表達就可以簽到保單,但要他用寫的,許多人是沒有信心的,再加上國家考試都是考申論題,而且通常最多五大題,有時某1~2大題中包含2~3個小題,另外一張三折六面的空白答案紙,隨個人盡情發揮!有時您會看到有些人只考第一天上午,下午人就不見了;有些人考了第一天,第二天就不來了,

國家考試是一種耐力賽,需要”持續力”!

 

有了入門資格後,我們來了解一下,保險經紀人的考試科目

人身保險經紀人

1.保險學概要
2.保險法規
3.人身保險行銷概要
4.人身風險管理概要

財產保險經紀人

1.保險學概要
2.保險法規
3.財產保險行銷概要
4.財產風險管理概要

 

如果~~您想問建議參考書目,您可以先去書店看看這些書,感覺一下:

一.保險學概要

書名

作者

出版社

保險學 陳雲中 五南
保險學-純危險與保險 宋明哲 五南
保險學概要 許平和 大華傳真
保險學 -理論與實務 康裕民等著 華泰書局
保險學 袁宗蔚 三民
保險學 李慧虹 智勝

 

二.保險法規

書名

作者

出版社

保險法規概要 吳繼善 大華傳真
保險法 劉宗榮 三民代售
保險法論 鄭玉波 三民

 

三.人身保險行銷概要

書名

作者

出版社

保險行銷學 劉子操,郭頌平 五南

 

四.人身風險管理概要

書名

作者

出版社

現代風險管理 宋明哲 五南
危險管理 袁宗蔚 三民
危險管理 陳繼堯 三民

 

如果~~您問我:真得要看那麼多書嗎?

我會說:如果您有興趣的話,當然歡迎~~因為開卷有益!

 

如果~~您誓在必得,一定要金榜題名,不想虛擲光陰,有沒有必上絕招?

我想~~1.您要吃得苦中苦

         2.您需要有名師指導

         3.您需看歷屆考題,嘗試作答,寫成條列式的文章

 

您可以善用”中華民國保險經紀人公會網站

如果您想上課,有任何疑問,可詢問公會~~洪祕書長

如果您想看歷屆考題,除上考試院網站外,您也可以利用公會的網站有歷屆考題,

      公會網站有考試統計表.

 

一點

保險經紀人執照的簡單歷史介紹~~

聽說以前~

保險經紀人的執照是只要您在業界工作三年以上去申請就可以了,

當然這一段歷史我是聽前輩說的,但細節就不是粉清楚了!

中間執照曾經凍結一段時間,

直到82年時,要納入考試院國家專技考試之前,那一次是委託青輔會辦理~保險經紀人考試,那一次是考選擇題,聽說”錄取率”還蠻高的!(只可惜~當時我剛入行,不知有這樣好康事),

83年時就是由考試院舉辦考試,當時~除保險專業的五科考試外,還需考憲法概要.

至於在那年取消不考憲法,我並不記得!

從83~98年都是考申論題,所以您可以看到公會有統計歷屆錄取率不高!

為了讓更多有心人,尤其是想長期在保險業發展的人,能有更專業的執照.在去年也就99年,保險學概要和保險法規兩科,有加一部份選擇題,這樣可以讓錄取率變高一點,好讓更多有心人可以去服務消費者!

 smile031

保險~~和大眾的生活習習相關,它是一門專業的工作,它是一個無形商品,和有形的商品販賣是不同的,更何況~保險契約,除了和保險法規相關外,其中有許多東西~牽涉到民法!

在國外~從事保險的行銷人員十分受到尊重,不像國內似乎人人都可以販賣保險,由其是~更早期的時候,賣保險是不用考證照的年代裡,賣保險真得是”拉”保險,所以保險行銷人員在社會形象十分低!

直到76年政府開放外商進入台灣起,保險人員的工作隨著大多數有心人的努力,在國人的心中有了變化,後來~~因為證照制度的推動,現今做保險行銷是一個不錯的行業喔!

衷心希望~~如果您想讓”保險”這個產業變得更好,如果您想像國外保險從業人員備受尊崇,期待您加入我們的行列!世間上許多東西的改變,需要一群有心人,長時間的努力經營而成!

加油~~~~

p.s.如果您有其它疑問,也歡迎您,不吝指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