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透視鏡/環境變遷 永續議題發燒

經濟日報/詹文男

2011.11.24

聯合國人口基金會前些日子舉行慶祝世界第70億人口誕生的儀式。菲律賓一名女嬰在眾人祝福下誕生成為世界第70億人口。不過聯合國卻對這樣的趨勢感到憂心,其在世界人口報告中警告,世界所面臨的人口危機將更加劇。

根據聯合國人口基金會統計,全球人口從10億增加到20億時間約一世紀,從20億成長到30億約30年,而從1987年開始,每12年就增長10億,這對日益擁擠的地球而言,帶來巨大的挑戰!

全球所面臨的問題豈只人口一項。以經濟來說,雖然2008年發生的金融海嘯已過,但國際經濟環境仍然步履蹣跚,加上2011年連續發生的歐美國家的債信問題,尤其是歐豬五國的債信危機(葡萄牙,義大利,愛爾蘭,希臘及西班牙等)更引發各界對全球經濟二次衰退的疑慮,企業對未來的投資態度與意願也逐漸降低,這將不利於復甦的進程。

其次,全球暖化造成氣候異常,各地天災頻傳,今年上半年,一向陰雨綿綿的歐洲,入春後竟反常地氣溫直飆,引發旱災危機。

英國、比利時、荷蘭、法國北部以及瑞士中西部,地下水儲量、河流和湖泊的水位與往年同期相比都明顯下降;中南美洲的哥倫比亞則遭受暴雨重創,近10萬人受到影響,近百人喪生。

亞洲也有同樣的威脅。泰國自今年7月起豪雨不斷,嚴重威脅首都曼谷市區。這起水患已經造成數百人死亡,根據統計至11月,各種損失累計已經超過160億美元;鄰近的越南今年也受到氣候異常影響,農損嚴重,糧食專家警告,若異常氣候持續影響,2012年全球稻米供給可能出現嚴重問題。

工業化造成大自然環境的衝擊與污染的問題也日趨受到關注,這不僅影響民眾的生命財產安全,也衝擊產業的永續運作;在資源部分,水、石油與糧食的有限,將持續在未來十年帶來不同程度的影響。

如何合理化與效率化水資源的運用,成功地發展替代性能源與穩定糧食來源,回應地球環境永續的議題,也是現階段需要解決的課題。

在社會發展方面,由於全球化的加速,以及經濟環境發展上的不均衡,各國貧富差距逐漸擴大,失業率也逐漸上升。依據聯合國人類發展狀況報告指出,雖然許多地區經濟出現了相當的增長,但是今天的世界比十年前更加的不平等。全球發展所帶來的利益,大部分是流入了工業化國家富人的口袋。

此報告也提醒,如果不注意技術工人和非技術工人,還有正式勞工市場與非正式勞工市場之間的收入差距等不平均的現象的話,未來社會發展將產生問題。

最近全球各國主要城市發生的「占領華爾街行動」,也是對此一現象的回應與表態。這樣的現象,提醒我們,在全力推動經濟發展的同時,如何兼顧全民的就業,以及縮短貧富不均的問題,也是需要同時解決的課題!

 

當環境的變遷其實也是提醒自己,我的競爭力如何?

不論自己身處那個階段,”自我投資”永遠是一個重要的議題,

我經過了~大都會公司的事件,轉到保經公司後自個兒執業,

這可以說:是過去的十幾年保險生涯中,我不斷地自我鼓勵,

不斷地讀書考試擁有證照;

最原始並不知:”擁有證照”對我有何實際的好處?

剛開始只是自己單純的想法,想讓自己理財的功力更精進,

就自個買書看書順便去考考試,以測試一下自己書看得如何?

那知~當公司的政策有變動時,(原先您想服務到退休,

但~公司在台的經營策略轉變),那就不是您可以選擇的!

好在~~~我因為過去的證照,讓我有許多選擇的機會;

”選擇”有時是一種挑戰,過程也十分痛苦;

但如今回頭來看,我有選擇的機會,我可以”做自己”,我可以說真話!

我可以不用在看~公司的經營策略和方向!

我只需要看”消費者”的需要!

“賽翁失馬,焉之非福”的心情是我現今最好的寫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