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新聞

年金、長照險扺稅 再研議

工商時報/呂雪彗

2013.03.14

 行政院金融賦稅專案會議昨天決定,有關個人年金保險費2.4萬扣除額,將列入年金改革制度配套檢討;另長期看護醫療保險費扣除額2.4萬元,列為長照制度重大課題研議。

 行政院昨天召開金融賦稅專案會議,協調七大金融稅議題。為因應高齡化社會,金管會主張,以租稅誘因鼓勵國人預做規劃,個人年金保險費扣除額、長期看護醫療保險費扣除額各增加2.4萬元,可減少政府未來的社會福利支出38~71億元,並可拓大保險業業務能量。

 對此,政務委員薛琦表示,協調結果認為這兩項扣除額不必個別提出,應納入相關制度一併檢討。其中,年金保險,現正在進行年金制度改革,尚未定案,單獨拿出來檢討並不妥。而長照制度有很多配套須檢討,應一併討論相關醫療保險費扣除額,比較週延且妥適,因此不必個別拿出來討論。

 財長張盛和則同意在綜所稅中,在一定範圍內增訂長照扣除額。財政部表示,立委提出減稅提案多達70幾項,有關扣除額應一併整體檢討。惟薛琦認為,扣除額相關減稅提案項目的確有通盤檢討必要,不過,年金或長照議題在相關制度中檢討,才不會緩不濟急。

 至於金管會要求集合管理運用帳戶比照投信基金,信託利益實際分配時才課稅,由於僅涉及執行問題,政院責金管會與財部協商。惟官員說,集合管理帳戶是少數有錢人開立,倘若長期不分配財部課不到稅,不同意實際分配才課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