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新聞

退休樂活 家庭年收要106萬

中國時報/黃琮淵

2013.03.14

 退休後,年收入多少才夠?據匯豐集團調查,多數台灣人認為,退休後要過得舒服,所得替代率至少77%、每年家庭收入達106萬元才夠,若與其他亞洲國家相較,屬於中間水平,次於澳洲、香港與新加坡。

 匯豐集團針對全球15個地區、1萬5千人所做的「未來退休生活」最新調查結果發現,台灣民眾雖對退休後要過怎樣的日子,有一定想法,但仍有超過三分之二的受訪者認為,他們對理想的退休生活準備不夠。

 調查發現,對台灣民眾而言,經濟環境不佳、置產與房貸負擔,是影響他們退休規畫的主要因素,購屋及負擔房貸則名列香港與中國大路之首。而平時未就退休而儲蓄者,則歸咎於每日開銷與經濟環境不佳兩大因素。

 匯豐指出,存款則是國內民眾為退休準備組合的大宗,佔24%,個人存款加上勞工退休準備金與提撥提供最主要的退休準備來源,在退休準備組合比例及分布與香港接近。

 調查結果也顯示,台灣人儲蓄率為受訪市場中最高,達67%,印度以62%居次,同為華人的香港與新加坡則分居三、四名。儘管如此,仍有超過半數、57%民眾表示尚未為退休做好適切準備,14%則完全沒有準備。

 匯豐銀資深副總裁莊懷德表示,台灣將在2018年進入高齡社會、2025年邁入超高齡社會,如何妥善做好財務規畫因應退休後的生活,已成為重要議題,但「良好儲蓄習慣不等於退休準備」,恐成退休規畫時的盲點。

 莊懷德建議,除了趁早準備,也要有聰明規畫、事半功倍的概念。他認為,退休規畫應兼顧五大面向,包括將退休收入極大化、留意會影響退休規畫的事件;善用專業建議;及早開始、持續累積;強化醫療健康照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