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新聞

不要窮得只剩下錢

工商時報/曾令潔上班族

2013.03.14

 有錢,並沒有錯;錯的,往往是賺錢手段。

 當一群人每天努力工作、沒日沒夜地加班掙錢,有另一群人,卻在取笑這群傻子的愚昧。

 在中國大陸的貪官汙吏,嚴重者,是要槍斃的。即使曾經殺雞儆猴,也已盡力矯正此風氣,但是光用膝蓋想就知道,還有多少可惡之人依然枉法,一桌一桌由公款而來的佳肴,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

 為什麼明知是違法的行為,這種事卻依然層出不窮?說好聽點,是想用1種較不費力的方式飛得更高,說難聽點,就是貪,這跟一些女明星陪睡的潛規則有些相似之處,運用自身的權力和優勢,取得一個「成功」,而通過「成功」的捷徑往往黑暗,一切道德與正義只在自己的一念之間。

 初進金融業的學弟說,曾經有一位較資深的前輩問他,有沒有什麼「內部消息」,學弟說沒有,表示不想去理會業界的謠言和風聲,那位前輩只淡淡地回了學弟一句話:「這麼有正義感,你剛入行噢?」

 聽了真覺得可笑又可悲,也感嘆這個社會也許早就變質,如何出汙泥而不染,反倒變成一種修行。由此,筆者深感,每天能夠和誠信、正直的人一起工作,雖然沒有一夕致富的途徑,卻是真正的福氣。

 人在做,天在看。沒有人希望自己窮,可是用不正當的方式賺進大桶大桶金,良心淪喪,這人生的價值就真的是「窮得只剩下錢」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