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小辭典-外匯價格變動準備金

工商時報/彭禎伶

2013.04.22

外匯價格變動準備金是2012年3月1日上路的新制,即保險公司在負債項下提列一筆外匯價格變動準備金,一旦保險公司出現外匯損失,則損失金額的50%可先用外匯準備金沖銷,但若保險公司外匯出現大量獲利,也要增提50%到準備金項下。

此外,保險公司每月不論外匯損益,也要再依海外投資未避險部位提存萬分之4.2到外匯準備項下,逐步累積到海外投資總額的9.5%後,才可不用再提。一般而言,壽險公司若大量增提外匯價格變動準備金,代表在外匯上有大量獲利,今年首季即是這種情況。

反觀去年第一季底外匯準備金制度剛上路時,因新台幣升值,讓不少公司以外匯價格變動準備金沖抵,去年3、4月就用掉40多億元,但好處是壽險公司的損益表不會因新台幣升值或貶值而出現大幅變化。

另一個優點,是降低保險公司外匯避險成本,例如市場無本金交割遠期外匯(NDF)避險價格從2%降到1%以下;壽險公司視情況增加未避險部位,也有助降低壽險業海外避險成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