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擴大開放 海外投資項目

工商時報/彭禎伶

2013.04.22

壽險業5月投資可望「動」起來。金管會擴大開放壽險業海外投資項目,已完成法規預告,預定本周即可公布放行。

此外,保險局與壽險公會針對國內不動產投資自律規範也達成共識,最快本周核訂自律規範,鬆綁長達5個多月的不動產禁買令。

壽險業海外投資管理辦法新的修正條文最快本周公布實施,增加保險業得投資BBB~BB+級海外債券,額度由淨值60%擴大到海外投資額的12%,大陸投資可增加大陸銀行間債券市場,且海外人民幣債券得免計入;海外不動產也准設特殊目的公司(SPV)。

一旦本周公布,壽險業即可開始投資海外較高收益的債券,及申請投資海外不動產或設SPV,由於第二季才開始啟動,今年投資收益可望增加近80億元。

至於已凍結五個多月的壽險資金投資國內不動產,也可望在下(5)月重新開放。

先前保險局對壽險公會提出的「免租期」規定,認為有計算過於寬鬆的疑慮,但壽險公會理事長許舒博19日再度前往金管會溝通,說明壽險公司各大樓即便給免租期也會依租約長短,最長不逾一年,有些免租期是承租戶續約時,再給1~2個月裝潢免租期,期間不收租金,提高承租戶續租誘因。

保險局認為應釐清免租期計算方式,即只收10個月租金,仍是要以12個月為分母去算全年收益率,許舒博則說明,未來租金收益率會與RBC連動,若壽險公司的大樓因為給免租期,造成收益率下降,就是直接RBC加成,不必再另訂懲罰條款,這部分保險局與壽險公會已達成共識。

保險局表示,最快本周會先公布不動產投資自律規範,壽險業就可開始買大樓,但租金收益率不能低於2.875%;保險局也會儘速公布另一行政命令,將租金收益率與RBC連動,屆時才能最低買投報率2.375%的大樓,但RBC係數要加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