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施振榮:台灣不缺人才 缺舞台

聯合報╱陳幸萱

2013.04.22

智融基金會董事長施振榮昨天指出,很多人說「一代不如一代」,如果這是真的,「就是我們這代不盡責任」。不盡責的就是「生活比較富裕」,使下一代冒險、創業的精神變少了,只希望待在舒適圈裡過日子,成為社會進步阻礙。

昨天國科會舉辦「創新到創業激勵計畫」開業式,施振榮、漢鼎亞太集團董事長徐大麟都到場演講。國科會主委朱敬一致詞時表示,這個計畫是一種「傳承」,請了許多好老師、投入許多資源給年輕人,「用武俠小說的話來講,就是灌頂」。

國科會表示,將安排四十團隊進駐創業場域,並提供各三萬元補助、業師諮詢等。決選將遴選出四至六個團隊,協助其與創投業者媒合,並在其成立新創公司後,頒發各二百萬元創業金。

施振榮說,台灣絕對不缺人才,是「缺舞台」,他隨後受訪表示,人才培育不能把重點放在學校,社會、企業、組織對教育所負責任超過三分之一,甚至家庭也要負責任;例如家長不願讓孩子冒險、想讓孩子過好日子,或一定要孩子拿博士,都會使下一代的冒險、創業的精神減少。

談到產業趨勢,他指出,台灣對世界的貢獻是代工、服務中心,製造業不能沒有研發能力、製程也需要不斷創新,這都是台灣能掌握的核心能力。

他說,台灣可能在未來華人優質生活中扮演重要角色,並服務全球人;但想搶得這塊市場的先機,就必須了解「對的價值」在哪,如何創造利益平衡機制。

今年大二的孫家梵就讀台北大學經濟系,他參加的團隊也通過創新創業計畫初選。他說,從高中開始就想創業,曾有同學問他為什麼要這麼做,他反問:「為什麼不?」他說,這一代常被稱「草莓族」,心裡很不好受,但年輕人應該要知道自己想做什麼,而不是無所事事虛度光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