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查稅難 3000元以下免稅

自由時報/鄭琪芳

2013.04.22

中國淘寶網大舉攻台,此類跨國網路交易涉及營業稅、關稅、所得稅等,卻成為課稅死角,稅收流失難以估計;財政部已成立專案小組,準備對淘寶網等跨國網路交易加強查稅。

跨國網購視同「進口貨物」,由海關向進口人(買家)課徵關稅及代徵營業稅;若台灣買家向國外賣家進貨後再轉手,月營業額超過八萬元須繳交營業稅,且營利所得須課徵所得稅。

現行報關價值三千元以下免稅、三千元以上才要全額課稅,因此常有申報不實或高價低報的問題,尤其網路交易買賣雙方均為個人,貨物以包裹配送,增加海關查核難度。

財政部官員表示,目前國際貨運每筆成本約十至十五美元起跳,分散報單的情況可能不多,但高價低報層出不窮。以中國淘寶網為例,據說每天寄到台灣的包裹超過一萬件,海關查核難免有漏網之魚,且高價低報除非很離譜,否則不易精準判定。

另外,商品若是「虛擬貨物」,例如電子書、音樂、APP、線上遊戲寶物等,由於賣方在國外,稅捐單位難以取得交易資料,更成為課稅盲點。

對此,財政部賦稅署副署長許慈美表示,相關單位已組成專案小組,除要求海關加強查核高價低報、分散報單及查緝走私之外,也指示國稅局加強蒐集相關資料,提供查稅之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