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港法院判決 王文洋接管王永慶在港1200億遺產

自由時報自由時報 – 2013年6月11日 上午6:16

〔自由時報記者張慧雯、張舒婷/台北報導〕

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辭世四年多來,長子宏仁集團總裁王文洋積極追查其海外遺產,王文洋委任的香港FTI公關公司昨發布新聞,稱香港高等法院已正式頒令「王文洋為王永慶的遺產管理人」;王文洋也宣布接手管理香港華陽、永誠兩家投資公司,估資產價值達四十億美元(約台幣一千兩百億元)。

王家三房質疑 未徵詢所有繼承人

對此,王家三房的委任律師理律法律事務所林瑤表示,這不過是王文洋在王永慶過世後諸多興訟之一,且未經所有繼承人同意,香港高等法院作成此決定,並未徵詢王永慶所有繼承人意見,將於收到法院文書後,研究因應對策及採取相關法律行動。

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昨出席台塑石化股東會,會後媒體詢問此事,他僅淡淡地說,今日是台塑化股東會,不談王文洋的事。

若確屬王永慶遺產 需補稅600億元

賦稅署官員表示,只要是中華民國國民的海外資產,包含海外基金都要列入遺產,因王永慶在二○○八年去世,適用當時最高五十%遺產稅率,若確認這兩家公司屬王永慶遺產,先不考慮負債問題,以四十億美元推算約需補繳二十億美元、約新台幣六百億元的遺產稅。

王文洋宣布接手管理的兩家投資公司,主要是持有王永慶在中國投資事業。其中華陽投資持有華陽電業,華陽電業再轉投資漳州電廠(即后石電廠,據王文洋推估其資產達台幣九五三億元)及甫完工不久的福建不銹鋼廠等,而華陽投資持股百分百的永誠投資,還持有一家洛陽華陽廣場國際大飯店(估計資產達台幣五十三億元)。

王文洋發表聲明指出:「在此重要時刻,我以謙卑的態度出任家父的遺產管理人,代表家父繼續爭取確認和收回應納入遺產中的所有資產。我將於收回遺產後立即清還遺產合理應負之債項,包括任何向台灣繳納的應課稅款,履行我應負之責任。我謹向家父後人及台灣人民立誓,遵循家父遺訓,竭盡全力彰顯公義。」

FTI解釋,這個頒令授權王文洋「妥善而忠誠地管理」相關遺產,並在攤還其父「合理應負之債項後」,將「其剩餘之遺產及財產按法律」分配。

FTI指出,王文洋首先以合法遺產管理人身分收回香港註冊的華陽投資(香港)有限公司、永誠國際投資有限公司,香港高等法院的令狀昨已正式送達這兩家公司。

王家爭產興訟 另有百慕達四基金

王文洋除委任律師在香港興訟外,也向百慕達最高法院提起訴狀,指控台塑集團帳房洪文雄將價值一百五十億美元的大部分家族財產移轉到設於百慕達、由其他家人掌控的信託基金。若法院裁定百慕達四個信託基金移轉無效,這一百五十億美元將視為是王永慶遺產,進行後續遺產分配及繳交遺產稅。

539490_369867286424487_296265874_n

[我的感想]

王老先生一定沒有想到,他~~會來不及安排他的企業王國,

接班人明明都一一安排好,無奈啊!人算總不如天算,

”人”永遠是最難捉摸!

原本…王先生的海外資產如果不是因為手足隙強,

就算國稅局有通天本領,都可能無法一窺王國的一二.

如今海外資產一一浮現,都是因為家族間爭產風波,

而國稅局只需耐心等待就可以一一掌握!

 

對於稅收的增加我是支持的啦!

因為…在國家沒錢之際,能夠增加稅收就是好事;

但就家族爭產鬧得沸沸揚揚,個人就覺得十分不智.

但人間有許多事就是如此,只要有一方不同意,

有許多事就是無法順利完成.

或許~看官們會認為這是”豪門”才會發生的事;

可是~現實生活中卻也常常在上演.

主要是上一代有資產傳承的觀念,卻少了”事先預作分配”的智慧.

就這樣,故事一再一再的重演.

不要認為~是大大資產才會爭,

最近我們就遇到明明只有不到200萬的現金遺產,

六分之五的繼承人都已協議蓋章完成,但繼承人之一就是不願妥協,

堅持不蓋章,弄得家中十分無奈.

請問律師專業意見後,

律師他建議:如果要解決,只能向法院申請”遺產分割的訴訟”,

因為是民事訴訟,大約要四年左右才能接案(經驗法則),

除非被告者只有一個審級就能有結果,

通常一個審級約一年左右,最快也要4~6個月,

一個審級大約要花8~10萬元的律師費用,

請繼承人自行評估~金錢,時間和體力等,再行決定!

 

明明就有省錢省力省爭吵的資產傳承工具~保險(免稅),遺囑

但因為上一代人的觀念,造成手足親情破裂,真是不智.

“愛”就是多一分細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