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新聞

陸金融改革 存保制度將啟動

中央社

2013.09.12

中國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今天證實,將完善金融監管體系,增強金融監管機構的協調性;為堅決守住不發生系統性、區域性金融風險的底線,將擇機推出存款保險制度。

中新社報導,李克強在大連參加2013夏季達沃斯論壇開幕式,他致詞談話中作上述表示。

李克強上任以來不斷談到中國大陸經濟要「穩增長、調結構」,而推動改革從金融體系著手的步驟,則逐漸清晰。

他說,大陸經濟要實現長期持續健康發展,就必須改革。金融改革是複雜的系統工程,也表明大陸的改革進入深水區、攻堅階段,「我們不僅要有勇氣,而且要有智慧,要尋找、抓住『牽一發動全身』的改革。」

國際社會關注大陸金融體系存在系統性風險由來已久,尤其是不透明的地方政府債與銀行的緊密關係,像是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就不只一次警示,大陸地方政府債務已占國內生產毛額(GDP)50%。

李克強則說,推動金融改革的關鍵還是堅持市場化這一方向,積極穩妥地推進利率、匯率市場化,逐步推動人民幣資本項下可兌換;此外,特別是要放寬市場准入,讓多種所有制金融機構有更多發展空間,培育多層次金融體系。

他還比喻,「自然界有大樹,也有小草;企業界有跨國公司,也有小微企業」。金融系統也應既有生態的大循環,也有小循環;既有大銀行,也有小銀行,乃至有村鎮銀行。這才可更全面有效地支持各類企業及支持實體經濟發展,有利於更多的人口就業和增加收入。

李克強也藉機指出,金融改革必須同步推動金融監管,大陸將完善金融監管體系,增強金融監管機構的協調性,並擇機推出存款保險制度,要堅決守住不發生系統性、區域性金融風險的底線,讓儲蓄及投資者對未來都有穩定可預期的回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