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

可以預見的未來

( 2011/11/25 Yahoo!奇摩理財特約作家 黃逸強 )

老哥退休的早,拿了一筆勞保老年給付一百多萬,閒來無事去釣魚、唱KTV、平常參加鄰里社區辦的自強活動,台灣也玩了不少地方,日子過得很愜意。最近很高興的說,政府又發給他老人年金每月三千元,直誇獎政府真好,照顧他這個還不算老的老人。

每逢選舉必有利多

喧騰已久的老農津貼終於拍板定案,每月多加一千元,由現行的六千元調為七千元,朝野還互相爭功。民國84年,國民黨發老農年金三千元,阿扁任內加一千,之後幾乎每逢選舉就加碼。農委會表示未來每四年都會參考消費者物價指數調整,而且其他社福團體也會比照辦理。好奇怪為什麼是四年,而且都在選前。

21日立委質詢,勞保的老年給付是否也應比照國民年金加碼,每月增500元?勞委會主委王如玄答絕對支持。突然覺得生活在台灣好幸福,我們有這麼多的社會福利,而且政府體恤人民不斷的隨物價指數提高補貼。

軍公教退休有終身俸、18%、八成薪,勞工有勞保年金,老農有津貼,一般國民有國民年金,弱勢團體還有其他補助。當企業要放無薪假勞委會馬上介入,員工有過勞死立刻調查,股票下跌有護盤基金,房價高了就打房,健保制度好到連移民海外的人都要搭飛機回來看病拿藥,台灣真是個寶島,在政府的庇護下人民過著快樂幸福的日子。

前車之鑑,引以為戒

若干年前在歐洲有個國家像台灣一樣的美麗,政府的社會福利做的也很好,人民過著無憂無慮的日子,政府寵溺子民就算是舉債借錢也要給他們過好日子,當然肥了別人也要先肥官員自己,舉國上下都在揮霍度日但好景不常一場金融風暴把他們全部打醒,發現已經積欠了一屁股債都還不出利息,這個國家就是希臘。

根據立法院預算中心評估,目前台灣的隱藏性負債高達十三兆以上,其中公務員退撫基金和勞保基金,負債即逼近七兆元之多,依現行制度在未來二十年注定將會破產。所謂隱藏性負債就是確定未來會發生,但目前尚無財源規畫的債務。

根據資策會的人口統計資料,到二○二○年台灣65歲以上的老人將由現在的249萬人上升到368萬人,增加約120萬人;而20歲以下的年輕人將由523萬人降到398萬人,減少約120萬人。這正負120萬人口比地球暖化的正負2度C還要嚴重。

可以預見的未來,舉債、加稅、延退

這高齡少子化的趨勢對國家的財政預算將造成極大的隱憂,現在的福利將來可能會債留子孫。各政黨後選人可以亂開支票,我們可要搞清楚這是糖衣毒藥,沒有近憂必有遠濾,這些福利未來將由誰來買單。

可想而知的解決之道就是政府舉債,我們加稅和延退,但先決條件是要有工作,加一點稅或晚幾年退休也無所謂,只怕是五十歲不到就被迫退休,或是讀到大學研究所畢業也找不到工作,那才是一場噩夢。

朋友問我有沒有選舉行情?我說如果全球股市都在下跌,台灣可能獨自上漲嗎?台股的自主性很弱,一般都隨著國際股市的脈動,尤其現在外資佔台股的比重很高,漲跌都操之在它。

現在股市行情不好做就不要做,退場觀望省得煩心,多多充實自己、投資自己,學習第二專長或第三專長,多關心一點自己,少關心一點政治,靠政府微薄的補貼也不夠塞牙縫,不如靠自己去創造未來。

 

這也為何是我想寫”微笑退休”的一個原因?

真得~退休這件事很重要,可是不緊急,一般容易被忽略!

2008金融風暴點燃一把火,至今還在燒~~希臘是我們很好的借鏡!

就如同上文的作者所言,大家要思索~臺灣更長遠的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