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新聞

捐地抵稅違憲 財部:盡速修法

工商時報/張國仁、朱漢崙 2012.11.23

大法官705號解釋文認定捐地抵稅以16%認計為違憲,昨(22)日在立院財委會上引起多位國民黨籍立委反彈,可能導致流失1,000多億元稅收。財長張盛和表示,盡速完成修法,並將從土地核實查稅及估價雙管齊下,以防止稅收流失。

大法官705號解釋文直指財政部不應以行政命令做為捐地抵稅的法律依據,因此是違憲,而且即日起失效,要求財政部改正。

昨日在立院財委會上,國民黨立委費鴻泰、曾巨威直批大法官是「不食人間煙火」,這樣的釋憲結果是助長捐地逃漏稅,因為沒了16%的限制,捐地可扣抵的稅額將擴大,更將使政府稅收流失1,000多億。

費鴻泰指出,92年藉捐地而抵掉的稅額約有1,284億,對此張盛和表示,國稅局會查過去10年的資料,如果面臨空窗期,倘若無法核實查到,就改用估價的資料儘量補救。

曾巨威則建議,為避免有人在空窗期藉此牟利,乾脆公布這些「熱心捐地給政府」的名單。

財政部次長曾宗銘昨天下午在財政部斬釘截鐵說,不會有空窗期。曾宗銘表示,財政部儘快修法,讓先前的限制令有法源依據。

如果民眾現在就提出申請捐地節稅的要求,稅捐機關必須核實課稅。

至於曾宗銘所稱「非常快的修法」是如何快法?他一眼望向賦稅署長許虞哲,許虞哲不假思索答道「想辦法」在立法院這個會期提案。

許虞哲並說明有陳新民等五位大法官,「肯定」財政部對捐地節稅的作法加以限制,是為公益目的,來降低財團與富人利用此一作法,規避稅負。

許虞哲說「數字會說話」,他引用財政部財稅資料中心提供92年度至97年度,綜合所得稅申報核定統計專冊及各地區國稅局提供89年度至91年度,及98年度,個人對政府捐贈土地的統計指出,92年起財政部發布限令,並自93年度起實施後,93年度個人以土地捐贈列舉扣除的件數及金額,由92年度13,311件、1,283.54億元,大幅銳減為2,561件、21.65億元。

他表示,隨後這項數字並逐年遞減,97年度的件數及金額僅為151件、0.75億元。因此許虞哲認為,財政部公布的行政函令對遏止不當逃漏稅,維護租稅公平及保障政府稅收,有顯著助益。

不過,為尊重大法官的違憲宣告,許虞哲說,在修法完成前,財政部將責由各地區國稅局加強查核,其經查獲個人藉捐贈實物以規避綜合所得稅,且涉及稅捐稽徵法規定以詐術或其他不正當方法逃漏稅捐者,將移送地檢署追究其刑事責任,希望能有效遏止實物捐贈避稅的歪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