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新聞

陸保險業參股 信評擬放寬

經濟日報/邱金蘭

2013.06.10

untitled

繼提高大陸銀行來台參股上限後,金管會也將研議放寬大陸保險公司來台參股及設辦事處條件,第一步將先從鬆綁信評等級著手。

據了解,大陸中國人壽、中國平安及泰康人壽等大型保險公司,都有意來台參股投資,有助強化兩岸保險業相互合作,預期信評條件放寬後,將有更多大陸保險公司來台參股。

市場盛傳,一旦大陸保險業來台參股,曾表達興趣的幾大家大陸保險公司中,大陸中國人壽有可能看中富邦金控、中信金控旗下保險公司,大陸泰康人壽則與國泰金控互動良好,雙方會否有進一步參股合作,備受市場關注。

根據現行兩岸保險業務往來許可辦法規定,大陸保險業來台設立辦事處或參股投資,信評條件須達一定標準,最近兩岸密集洽商兩岸服務貿易業協議簽訂過程中,大陸方面爭取希望能放寬信評規定,以利大陸保險業來台。

金管會官員昨(9)日表示,金管會已在檢討兩岸保險業務往來許可辦法,有關大陸保險業來台設辦事處及參股投資的信評條件,目前正研究如何調整中。有可能調降,也不排除取消。

依照現行規定,大陸保險公司如果要來台參股投資或設辦事處,信評須達一定條件,例如須達惠譽國際評等公司(Fitch Ratings Ltd.)評等A級以上,依大陸市場現況,符合門檻的保險公司家數相對少,因此希望放寬。

金融業者表示,國內銀行保險通路行銷成功的經驗,也吸引大陸保險業者,未來若能參股金控旗下的保險公司,將可以進一步吸取相關經驗。

根據現行兩岸保險業務往來辦法規定,單一大陸保險業參股台灣的上市櫃保險公司,持股上限可達5%,全部大陸保險業合計是10%;參股未上市櫃保險則是,單一持股上限10%,全部持股合計為15%。

若雙方透過兩岸服務貿易業協議,大陸方面同意我方參股大陸保險公司逾50%,我方則可專案核准大陸保險業來台參股上限比率,無須修改辦法即可推動。因此,這次參股上限比率並未檢討再訂新的具體數字。

據了解,先前市場曾傳出大陸排名前幾大的保險公司,包括中國人壽、中國平安、泰康人壽等,曾表達來台參股台灣金控業的意願。

大陸方面希望持續爭取再放寬大陸保險業來台參股條件,以利來台參股合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