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公告現值調漲 土增稅暴增 全民齊加稅

自由時報/徐義平

2013.12.13

近四年來土地公告現值調升幅度直追房價漲幅雙北市紛創二十年來新高,其餘四都也創十年來最高;房產業者直言,未來除民眾售屋的土增稅勢必大幅加重外,公告現值調升也將直接推高房屋稅的路段率及地價稅的公告地價調整幅度,造成持有稅也跟著從過去的「無感」、「微感」轉變成「有感」,依台灣房屋自有率超過八成來看,無異是全民大加稅。

雙北中桃 4年增幅超過50%

根據信義房屋統計,台北市、新北市、桃園縣及台中市等四都,近四年公告現值增幅都超過五成,以新北市調升幅度最大、約六十九%。

相較近四年來這六都的房價漲幅均超過五成,其中桃園縣、台中市房價漲幅最驚人,都超過七成,新北市房價漲幅約六十三%,其餘三都房價漲幅接近六成。

兩相對照,公告現值調幅就像「趕進度」般直追房價漲幅,顯示政府正積極朝實價課稅的方向前進。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經理蘇啟榮指出,去年八月實價登錄上路後,成為相關部門掌握房屋實價、查估地價的有利工具,也藉此逐步調升公告現值以接近實價;明年調整後,雙北市平均公告現值將接近市價九成,預料二○一五年後還會有調升空間。

由於公告現值調漲幅度幾乎集中在近四年,因此在二○一一年以前購屋的民眾,日後售屋將明顯感受到土增稅增加威力。

以二○一四年的住宅公告現值地王「帝寶」為例,假設是二○一一年一月持有,使用十%的自住稅率計算,今年售屋推估要繳納土增稅約四○二萬餘元;若明年出售,土增稅將暴增至六九○萬餘元,得多負擔二八八萬餘元、增加約七十一.六七%。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說,公告現值趕進度般調升,最直接的影響是土地增值稅增加,恐多數屋主都會將增加的稅負墊在售價裡,轉嫁給買方,房價要修正恐更難。此外,也將連帶影響房屋稅的路段率及公告地價調升幅度,預測未來的持有稅將「有感」增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