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新聞

心律不整遠距照護 在家更安「心」

聯合報/詹建富

2013.12.13

嚴重心律不整患者一發病,可能短短3秒就會倒下,一旦未立即急救,容易發生猝死意外。馬偕醫院昨天發表心臟節律器遠距照護服務,患者返家可透過雲端紀錄傳輸,加上醫護團隊即時監測,居家更安「心」。

馬偕心臟內科資深主治醫師李應湘指出,國內每年約有4000多名心臟衰竭或心律不整等因素,接受植入心臟節律器的患者,但病患術後頂多每3個月到半年回診一次,其他時間可能只有「簡單維持心跳」的基本功能,一旦心臟搏動不規則,或遇到節律器電池沒電,都可能讓病患隨時處於危險境地。

馬偕參考美、日等國作法,結合遠距照護及雲端紀錄服務,患者在家中只要裝上傳輸機器,並連接電話線,即能每天自動上傳病患的心律資料;一旦患者覺得不舒服,按下去顫器按鈕的同時,在醫院端的專業醫護團隊則會24小時監看病人的心跳數或活動量,進行心律即時分析判讀,一旦發現異常將通知患者盡快回診。目前接受遠距照護及租用傳輸器費用,每月約2至3千元。

李應湘以一名52歲的邵姓婦人為例,對方有糖尿病及高血壓病史,去年因心律不整而有多次昏倒紀錄,她接受體內心臟去顫器植入治療,並於今年7月加入馬偕的遠距照護服務。這段期間透過遠距監測發現,婦人10月曾兩度啟動電擊,讓心跳恢復正常,院方進一步確認是婦人常出現不整脈情形,甚至兩度心跳飆高至每分鐘近200下,才啟動心臟去顫器。

馬偕醫院院長楊育正表示,隨著國內高齡化社會來臨,有心臟問題的患者越來越多,透過遠距照護服務,主動監測病人心跳數、節律器安全性,延伸醫療照顧更全面,完善照護病人需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