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醫師︰泡澡別泡到全身紅通通

自由時報/邱宜君、洪素卿、林翠儀

2013.12.03

天氣冷颼颼,沖澡、泡澡都要特別留心!

日本雜誌《日刊現代》引述日本東邦大學醫療中心佐倉醫院循環科教授東丸貴信說法,指冬天洗澡先洗頭可能引發心血管疾病。

新光醫院腦中風中心主任連立明說,他自己沖澡也是先沖身體,再沖頭,因為周邊血管先受熱擴張,對於全身血壓的衝擊確實較小,但此舉是否對腦血管有保護作用,則需進一步研究。

最好先穿好衣服 再出浴室

台灣高血壓學會秘書長、台大醫院心臟血管科主治醫師王宗道則提醒,如果淋浴時,忽冷忽熱的水注直接沖在身上或頭上,對於高血壓、心臟病、腦血管疾病的人,也都有引發血壓不穩的危險。

東丸貴信另建議,水溫不要超過四十一度,時間不要超過十分鐘,高度不超過胸口。

王宗道也指出,泡澡時間不能太長。泡到全身都紅通通時,顯示全身血管多數擴張,這個時候從浴缸爬起來,可能出現低血壓,會感到一陣暈眩。他建議最好雙手扶穩、慢慢起身。洗完澡最好在浴室穿好衣服再出來,然後盡快把頭髮吹乾,以免忽然冷風吹拂,血壓飆高。

此外,泡澡對於有吃降血壓藥或治療攝護腺藥物的人,容易引發低血壓。

台北醫學大學腦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游家銘表示,有三高等潛在疾病的民眾,最該注意的是「溫差」不能太大。溫差不能太大的原則不只適用冬天,夏天洗澡也一樣。部分民眾夏天喜歡沖冷水澡,但為避免身體血管一下子因為受冷、收縮,建議不要直接就往頭上沖冷水,而是先沖手腳、讓身體逐漸降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