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屏東登革熱延燒 「家有孑孓要罰」

聯合報/翁禎霞

2013.12.13

冬天到,但屏東縣登革熱疫情卻持續發燒,到目前為止,全縣病例已增至371例,連疾病管制署都覺得「異常」,衛生局更祭重罰,凡是民眾住家被發現6隻以上孑孓(蚊子幼蟲)就要開罰。

有讀者向本報投訴,屏東市武愛街附近有空地積水,他向環保局及衛生局反映多次,未見進一步處理,眼見疫情如此嚴重,實在讓人很緊張。

「太異常了」!時序入冬,每年12月登革熱疫情本該銷聲匿跡,今年屏東縣的情況特別不同,即使已到12月,登革熱病例還是一直冒出來,其中以屏東市212例、萬丹52例及潮州34例最多,全縣已累計7例登革出血熱。

為了控制疫情,屏東縣衛生局已針對住家環境有孳生源者,開出20多張罰單,每張罰款3000元,還是有很多民眾拒絕配合,屏東縣衛生局疾管科長方淑娜呼籲民眾一定要大力清除積水容器,住家附近有空屋、空地者,請民眾立即通報,環保局會立刻派人清除。

衛生局強調,只要民眾住家發現6隻以上孑孓,就依傳染病防治法開罰,雖有市民反映「6隻就要罰錢?這也太硬了吧」!但衛生局說,只要清除積水容器,就沒有孑孓的問題。

衛生局說,最近一位市民的住家附近被發現50多隻孑孓,屋主果然感染登革熱住院,可見孳生源與疫情的關係不容忽視,「只有全力清除才能防疫」。

另外,如果拒絕或規畫配合噴藥者,衛生局還會再依違反傳染病防治法,重罰6至12萬元。

方淑娜表示,目前屏東市中正、和平、鶴聲及唐榮等疫區範圍內的國小,只要學生蒐集10支積水容器繳到學校,就可兌換50元禮券,衛生局希望從多方管道,抑止疫情延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