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新聞

你真的需要提升防癌保障

經濟日報

2014.06.26

  一次性給付的防癌險是必買的防癌保險,因為罹患癌症後並非每個人都可回到原來工作崗位…

  衛福部公布102年國人死因別統計,十大死因依序為惡性腫瘤、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糖尿病、肺炎、事故傷害、慢性下呼吸道疾病、高血壓性疾病、慢性肝病及肝硬化、腎炎(腎病症候群及腎病變)。十大癌症死因依序為肺癌、肝癌、大腸直腸癌、乳癌、口腔癌、攝護腺癌、胃癌、胰臟癌、食道癌、子宮頸癌。

  癌症蟬連國人死因首位已長達32年,每年約新增9萬3千名病人。世界衛生組織的最新資料顯示,到2020年前,全球癌症發病率將增加50%。

  癌症的發生除了家族性的遺傳外,環境的污染、不當的飲食習慣及生活中的過度壓力等,都和癌症的發生有著密切的關係。

  這麼高的發生機率,讓我們每個人都應該正視防癌保障

  1.預防重於治療:不得癌症是最好的治療方式。醫學研究已證實約有5-10%的癌症來自遺傳,其餘的癌症成因則是與生活環境、習慣與飲食有關,換句話說,日常生活中建立良好習慣,並從飲食、運動著手調整,就可以減少罹癌的危險。尤其是飲食,美國國家癌症研究院的癌症原因研究指出,飲食習慣為癌症主因,比率高達35%,杜絕「致癌因子」,可以阻斷30%以上的癌症發生率。因此,了解致癌源,是重新認識癌症、脫離癌症威脅的第一步。

  2.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根據100年衛福部癌症登記資料庫顯示,若未在確診後3個月內接受正規治療,一年之內死亡率高達55%,是及時就醫死亡率18%的3倍。

  3.購買防癌保險:根據國民健康署102年度委託學者所做的研究指出,癌症病人在發現癌症卻不治療之7項主要原因,其中兩個是「需負擔家計或工作忙碌」與「害怕增加家人的負擔」。雖然國人有了全民健保,但癌症治療過程的自負額、自費項目、工作中斷與家人照顧所影響的收入減少等,都讓一般家庭在財務方面喘不過氣來,因此提早購買防癌保險,是治療癌症與轉嫁財務風險的最好方式。

  規劃防癌保險,不一定要佔去大筆預算,目前許多產險公司提供不少定期防癌保險,能在罹癌初期就領取整筆保險金,不僅能安心接受治療也能兼顧家計,更重要的是保費相對便宜,有些只要年繳兩三千元起就可。

  一次性給付的防癌險是必買的防癌保險,因為罹患癌症後並非每個人都可回到原來工作崗位,在早期發現的癌症,平均治療期間需要半年,而且雖有新式療法可縮短住院天數,但手術後仍需要適時休息讓身體復原,為了安頓家庭,不能只購買接受治療才能給付的防癌保險。

  已曾買防癌保險者,如果有能力者也建議再加買一張,因為許多人的第一張防癌保險都是在剛出社會時投保,在預算有限的情況下,防癌險保額通常不會太高;其次是因為在醫療費用節節升高的狀況下,過去的防癌險理賠額度可能不足以支付未來的癌症治療花費。

  當然,如果擔心沒得癌症,保費有去無回,目前亦有許多保險公司提供的防癌保險,可以在未發生事故仍能拿回所繳保費,等於是用利息買保險,相當經濟實惠。

  癌症已經成為人類健康的第一大殺手。醫療專家指出,隨著現代醫學的發展,「三分之一癌症可以預防,三分之一癌症可以治療,三分之一癌症可通過治療達到緩解症狀減輕痛苦的效果」,也就是說,癌症可防可治。

  「聰明人投資健康,明白人儲蓄健康,普通人忽視健康,糊塗人透支健康!」,而同樣聰明人亦會及早做好疾病風險的規避方案,不至於發生了才後悔沒有提早買保險。購買防癌保險,是家庭規避癌症風險的一個行之有效手段,在積累財富的同時不但要關注自身健康,而且越來越意識到,防癌保險是轉移癌症風險和減少後顧之憂的生活必備品。

  最後提醒,購買防癌保險要在沒有發現癌症時購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