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巴菲特經商秘訣 9招必勝

【經濟日報╱編譯楊宛盼/綜合外電】2014.11.13

 

 

 

 

 

 

 

 

有「股神」稱號的傳奇投資人巴菲特的買股秘訣被市場奉為圭臬,但大家常忘了他其實也是成功的商業人士,以下是財經網站CNBC從巴菲特每年致波克夏股東信中,整理出的九大經商建議。
1.在動盪時保持鎮定:巴菲特並不擔心每季財報數字的波動,「對我一點都沒有影響」,比起穩穩賺進12%獲利,他寧願選擇撐過震盪後獲得的15%豐厚報酬。
2.堅持經營優質企業的價值觀:波克夏從未分割過A股,讓目前每股股價維持在逾21萬美元,這能避免股東短線進出,也符合巴菲特只看長期報酬的哲學。
3.專注於目標:巴菲特在1979年的信中警告,儘管有很棒的基礎事業擺在眼前,被沖昏頭的企業領袖仍可能會盲目併購其他不怎麼樣的公司,在這種情況下,有時「什麼都不做才是聰明人」。
4.維持低成本:巴菲特以波克夏旗下的汽車保險公司GEICO為例指出,低成本得以使產品售價維持低廉,進而吸引優質的保戶加入,當顧客推薦朋友買GEICO的保險,公司可省下大筆併購支出,維持低成本。
5.獎金單純化:巴菲特並不贊同企業發放給員工股票選擇權這類被他稱為「樂透彩券」的獎金,原因除股票價值波動劇烈,這種獎勵也和公司希望影響的員工表現無關。
他認為獎金發放的原則應該視情況量身訂做,但必須維持簡單,且能直接影響每日工作效率。
6.遠離麻煩:巴菲特建議,不管未來有多遙遠,最好排除所有可能的後患,巴菲特的投資夥伴孟格(Charlie Munger)常說:「我只想知道我會死在哪裡,這樣我就可以打死都不去那。」
7.自己公司股價被低估時別換股交易:當股價無法充分反映公司價值時,千萬別進行換股併購交易,否則不管價格再怎麼公道,一樁本該是優質的併購案也會變成一場噩夢。
8.維持小規模:規模過大,可能拖累企業快速思考和改變的能力,這也是波克夏總部只維持少數員工的原因,幾乎所有管理工作都由各部門經理負責,因此每位經理人就像老闆一樣,必須思考所有環節。
9.保持好名聲:對巴菲特來說,最重要、應用最廣泛的經商建議,就是維持誠實的好名聲,避免捲入那些會上報紙頭版的醜聞,
他常說:「20年建立的好名聲可以在5分鐘內毀於一旦,若銘記在心,就會做出聰明的選擇。」
【2014/11/13 經濟日報】


高資本支出事業 波克夏獲利主力

【經濟日報╱編譯林文彬、余曉惠/綜合外電】2014.11.13 03:27 am
波克夏公司執行長巴菲特向來不喜歡資本密集事業,但近年來他和事業夥伴孟格(Charles Munger)已改變作風。巴菲特旗下兩家資本支出最高的公司,對波克夏獲利的貢獻都可圈可點。
巴菲特上月向華爾街日報表示:「孟格和我數十年來一直認為最棒的企業不需要資本,到現在仍是如此。
但如今我們發現,如果能提供像樣的報酬率,我們對需要資本的企業也很滿意。」
伯靈頓北方聖大菲鐵路(BNSF)和波克夏能源是波克夏旗下資本支出最高的兩家公司。兩家公司第3季獲利都成長,貢獻波克夏整體淨利(46億美元)近40%。
今年頭九個月BNSF和波克夏能源的資本支出達到77億美元,接近2013年全年的82億美元。波克夏表示,這兩家公司今年第4季可能再花41億美元,使今年整體資本支出逼近120億美元。
對BNSF來說,花錢增加軌道、列車車輛與人力有其急迫性。年初以來,載運石油、煤炭、穀物和工業產品跨越3.25萬哩的火車列車一直遭遇阻礙。先是嚴寒的冬天,接著幾季隨著運輸貨品數量大增,BNSF面對的服務相關挑戰也增加,進而導致市占率流失、得罪顧客,甚至引來主管機關調查。
BNSF 2月允諾今年將投資50億美元,比去年投資額多10億美元。截至9月30日止,BNSF已經花掉36億美元。另一方面,波克夏能源今年來已經花掉41億美元。
【2014/11/13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