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新聞

政經觀點-讓體貼成為服務業的DNA

【 中國時報 杜英宗】2014.11.06
在最近台灣被一連串負面的產業新聞壟罩,但日前參加一場企業聚會活動,讓我再度感受到一股暖流與感動。那是
《遠見》雜誌的第一線服務人員品質調查頒獎典禮,參與的,是各行業第一名得獎企業的代表。
以神祕客對第一線服務人員抽樣訪查,是對服務業最嚴格的考驗。坊間有很多服務調查,都是用網路投票或是網路調查,探索人們的「感覺」,結果多半受有沒有在該受訪民眾族群進行廣告宣傳所影響。但是神祕客親訪,讓真正的服務現形,因為如果一個公司沒有均質的優良服務,很容易就被識破。也因此,在場的企業都是經歷真正的神祕客、甚至「奧客」的考驗,才得以脫穎而出。
在頒獎典禮中,我看到台灣大大小小的服務業領導人,從客運到美髮、從飯店到金融業、從網路購物到百貨公司,無論是實體還是虛擬的通路,賣的是有形、無形的商品,大家都在那個領域精益求精,別出心裁,要把最好的呈現給客人。每個上台領獎的企業領導人,背景、打扮、談吐用語都不相同,但都彰顯了該行業所必須具備的專業、親切、朝氣與熱情。
原本因會議、打算領了獎就要離席的我,也忍不住坐在現場,被每個企業的領獎人所吸引,想要看看他們在台上的風采,怎麼詮釋得獎的心情,還有對未來的期許。
這一幕幕,不僅讓我看到台灣的希望,我更深刻地體認「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這句話,是多麼難得的資產。因為每天有這麼多在大街小巷中的企業與第一線服務人員,這麼衷心地為每個上門、人生偶遇的對象思考,除了傳遞專業的服務,還要讓對方開心。這對台灣整體產業的發展,服務業素質的提升,是非常重要的力量。
獲得這個獎,也讓我們的同仁感到非常雀躍。高興的不是得獎本身,而是我們不斷思考競爭者不用做、我們卻堅持多做一步的服務與精神,得到了共鳴。我所服務的南山人壽,自從在金融風暴後脫離AIG、成為本土公司起,就定位以服務為競爭優勢,推出真正為客戶想的做法,例如,為客戶找理由理賠、主動尋找滿期金的主人,尤其是失聯保戶、主動連繫與關懷受災保戶、高階主管主動打電話感謝客戶等,翻轉保險業被動的營運模式,真正主動為客戶帶來幸福。
更重要的是,我們自我要求,不是只有行禮如儀的SOP,而是要打造一種服務的文化,任何舉止都從客戶的角度出發,發揮同理心,讓關懷成為自然流露的DNA,無所不在。所以,在這次調查後,《遠見》雜誌到公司來採訪時,我們彼此交換了幾個令對方驚訝、溫暖的故事。
在調查中,神祕客打電話到客服中心詢問難題,接聽的同事委婉地告訴神祕客,目前客服人員都在忙碌,自己是行政人員,無法查對方的資料,並主動了解客戶方便接聽電話的時間。掛斷電話前,這位同仁還主動問神祕客,是否還需要提供其他協助,並提醒神祕客最近天氣變化,出門記得多帶一把傘。
還有一次,一位老太太到櫃台辦理契約變更相關事項。我們的同事提醒老太太,還有一欄沒有變更完成,需要她的兒子簽名,才知道她的兒子正入監服刑。我們的同事因此陪同老太太探監,辦完手續。之後,老太太表示要去量販店購物,我們的同事主動陪她同行。我們的同事發現老太太一直在看傳單上的衛生紙,但是在店裡拿了又放下,說是一次帶不走。同事擔心老太太是因為預算問題而猶豫,就說他也要順道買衛生紙。購物完畢,同事送老太太回家,把衛生紙留給老太太的鄰居,請鄰居事後轉交,以免老太太不好意思。
像這樣,每天都有很多溫馨的故事在我們身邊上演。我相信,在這些得獎企業的每日營運中,也是一樣。溫情暖化了人心,讓媒體負面氣氛籠罩的生活有正面的感動。大家爭先討好客戶、讓客戶開心,也讓殘酷的業務競爭,為整體社會創造更多愉悅的生活經驗。
所以,這不是錦上添花的頒獎典禮,而是彼此充電打氣、號召各界讓台灣再升級的聚會。在許多以廣告決勝負、或只是問一般民眾表面感受的獎項競爭中,我佩服、也肯定這樣紮實了解企業實際做法、考驗與鼓勵企業、更為台灣帶來良性競爭與正面影響的做法!

(作者為資深企業經理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