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鬧美元荒 央行投資人掃貨

中央社

2012.06.18

 各國央行以2004年來最快的速度重建外匯存底,導致民間投資人哀嘆求美元無門,儘管美國聯準會(Fed)考慮加印更多美鈔,美元依然供不應求。

 據彭博報導,國際貨幣基金(IMF)最新公布的數據顯示,美元占全球外匯存底比重繼去年第2季滑落至歷史新低60.5%後,12月回升1.6個百分點,攀抵62.1%。

 據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的投資流向數據顯示,美元買盤蜂湧而至,民間部門的美元需求因此短少2兆美元。摩根士丹利看好美元今年有望上漲8.2%,改寫7年來最大升幅。

 聯準會2008年展開救市行動以來,已印鈔逾2兆美元,但投資流向數據顯示,隨著歐債危機惡化,全球經濟趨緩,美元實際上是供不應求。

 儘管市場揣測聯準會本週召開例會時將採取類似以往拖累美元走軟的振興措施,但自4月來,美元兌一籃子交投最活絡貨幣的匯率迄今累升3.7%。

 摩根士丹利駐倫敦歐洲外匯策略師史丹納(Ian Stannard)13日受訪指出:「市場時常認為人們在作多美元,但其中絕大多數美元均掌握在央行中手,不大可能流出去。如此一來,民間部門就爆發美元荒。在全球經濟趨緩的環境下,美元有望獲得良好支撐。」

 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旗下投資銀行事業的策略師團隊表示:「歐元區爆發債務危機,投資人爭相趨吉避凶,美元未來數月有望續強。」

 美元上週挫貶1%,報1.2638美元兌1歐元,累計3個月漲幅收斂至3.5%。美元兌日圓也貶值1%,報78.73日圓兌1美元。據彭博彙整的數據顯示,在各主要貨幣中,唯有日圓兌美元在本季呈現升勢。

 史丹納與巴克萊集團(Barclays)認為,投資人可乘機低接美元。史丹納表示,摩根士丹利估計美元年底前兌歐元將站上1.19價位,相較去年底報1.2961美元,將改寫2005年來最大年線漲幅。美元在2005年全年計升值14%。

 另外,巴克萊則看好美元兌歐元今年底上看1.19價位。

 據彭博訪查55名策略師預估中值顯示,受訪者上修美元兌歐元年底價位近4%,達1.25,策略師今年1-4月對美元兌歐元的年底預測,除2天外,每天均落在1.30美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