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新聞

財經觀點/QE退場 影響心理面居多

聯合報/杜英宗

2013.06.18

美國聯準會(Fed)今天起舉行兩天的例行貨幣政策會議,外界關切美國QE (量化寬鬆)政策何時會退場?我認為,QE總有一天會退場,只是時間的問題,很多人預測是今年9月,但我覺得QE退場時機可能會在明年。

QE已經是2008年以來,全球央行救市的唯一法寶,在美國之後,歐盟與日本都跟著實施QE。QE的出發點,其實是救銀行業,像歐洲的中央銀行透過QE,用很低的利率借錢給歐洲銀行業者,讓歐洲銀行能去買債券,透過銀行業買債券,又把錢回流到央行。主要目的是讓銀行的獲利提高,銀行資產負債表獲得修復。

QE總有一天要退場,若從美國經濟復甦力道來看,美國的QE政策是挺有效的;只要經濟逐步在復甦,QE退場並不會對市場造成太大影響,除非有些國家面臨資產泡沫問題,但美國並沒有這樣的問題。

還有些投資人認為,「QE退場」會是洪水猛獸,讓市場一敗塗地。其實QE退場,只要管理得宜,並不可怕,對股、債市場的影響還是以心理面居多,影響只會是短期的,且投資人永遠都是健忘的。

在亞洲部分,雖然QE退場也會有影響,但近期以「安倍經濟學」,對亞洲影響較大;安倍的「三支箭」,從日圓貶值著手,讓日本產品更有競爭力,日圓因為之前太強勢,比起其他貨幣,的確更有本錢貶值。

近期日股不穩定,是因為有很多避險基金在「套利」,造成日股與日圓忽漲忽跌。但我認為,若「安倍經濟學」最終能帶動日本企業,從死水一灘變成很有活力,日本將有機會成功;畢竟很多日本企業原先就是產業龍頭,競爭力很強。

雖然近期韓元也跟著日圓貶,但對其他亞洲貨幣來說,受人民幣影響還是比較大;美國很希望人民幣升值,但人民幣如漲太快,對大陸經濟不見得是好事,由於有不同的力道在拉扯,最終可能還是要回歸基本面觀察。

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本來說要「保三」,但台綜院日前把全年GDP下修到2.14%,都快跌破2%,讓很多人又沒信心。但我覺得,台灣今年經濟表現,至少會比美國好一些,尤其政府已修正許多施政方向,並努力拉抬經濟,都是要讓台灣經濟更有活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