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感覺很窮?別落入薪盲一族

聯合晚報

2012.07.16

我們常聽到有人抱怨窮,但很少人會抱怨自己太富有事實上,多數人覺得自己窮,或談論自己怎麼窮。這種情況讓人不禁好奇:人為什麼感到貧窮?他們對貧窮的定義是什麼?他們用什麼衡量自己?

大多數的人都清楚知道自己的絕對收入總額但我們是否知道我們的相比收入--我們的家庭收入和那些同一城市的人的收入相比,會落在什麼位置?

大部分亞洲人回答這個問題時都很混淆,也對自己的收入在城市裡的相對位置估計錯誤。讓我們對城市中的所有家庭以家庭收入為基礎,從低到高,分為十個等分組別,進行排名,每個組別佔全市總戶數的10%%。這意味著,第一組別為收入最低的家庭,而第十組別為收入最高的家庭。那些在第一個至第五個組別的家庭,的確可以自稱是比較窮,因為超過半數的人比他們收入還高。

在亞洲,當我們問這個組別排序問題時,86%的受訪者,都屬於「薪盲族」--對自己的收入十分位所在組別估計錯誤。富達今年三月,委託Nelson公司在亞洲八個國家的十個城市訪問了5000多個受訪者,問了同樣的問題。然而訪問結果是--十個城市的受訪者均無法確定自己的排序組別。這結果頗令人詫異吧?

得到最多準確答案的城市依序是:北京(23%)、東京(20%)和首爾(17%)。得分最差的城市是雪梨(7%)、香港(9%)和新加坡(10%)。夾在中間的其他四個城市是上海(15%)、台北(15%)、新德里(13%)和孟買(12%)。

最諷刺的是,得分最低的雪梨和香港,市民其實有免費和詳細的政府收入統計可以查閱。即使我們放寬相鄰的十分位數也視為正確答案,所有城市中的大多數人,仍然無法估計自己的位置。

這種「薪盲族」現象確實在亞洲非常普遍。 不要單憑感覺投資 因為不能去海外度假,或買新的MacBook Pro,或一雙名牌皮鞋,我們可能覺得自己很窮。但如果我們不跟周圍其他人比較,也許我們沒有資格說自己是貧或富。我們有的只是感覺,而不是事實。這種情況有些危險,因為只根據主觀情感作決定,不發掘客觀信息,可能會犯錯。舉例來說,我們只因為喜歡一間公司的名稱,而買它的股票, 卻不知道該公司的盈利前景、管理與其他競爭對手的比較,或其估值。

現實中,很少有人會如此愚蠢。同樣地,當我們理財時,決定如何儲蓄或投資時, 我們應該從第一步開始,作客觀資料搜集,包括充分明暸自己的財富定位,而不是只因為覺得自己窮,而作任何大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