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新聞

追帳!健保催15億補充保費 百萬人收單「低消」300

NOWnews/陳鈞凱

2014.06.26

  六月正值股東會旺季,但股利還沒落袋,股票族可能先心痛!衛福部中央健康保險署今(26)天表示,月底即將陸續開單,通知民眾繳納「股利所得」以及「利息所得」的補充保險費,催繳錢,兩者開單100萬人,預估可再挹注健保15億。

  二代健保補充保費去年上路,根據健保署統計,去年1至12月,補充保費實收取331億元,與最高推估值的350億元接近。

  去年補充保費來自民眾、雇主各半,又以「股利所得」收的最多,實收72.24億元,其次為「高額獎金」32.53億元、「租金收入」23.2億元、「兼職所得」18.22億元、「利息所得」12.56億元、「執行業務」收入6.19億元。

  但仍有漏網之魚,健保署財務組專門委員陳振輝表示,民眾只要有5千元以上、未滿2萬元的「利息所得」,或 5千元以上的「股利所得」都要繳納補2%補充保費,但因為銀行未於給付時就源扣繳,或公司給付現金股利或現金股利不足以扣取補充保險費,或是因為可扣抵稅額變動,仍有約100萬人需補繳補充保險費。

  陳振輝說,健保署6月底起就將陸續開單通知補繳,不過,基於簡政便民的考量,去年度應補繳金額超過300元者,將先行開單,至於應補繳金額在300元以下者,則在明年併同103年度股利及利息所得補充保險費開單。

  健保署提醒,利息所得及股利所得補充保險費繳款單,將依所得人戶籍地址或所得人提供的通訊地址寄發,健保署會每一筆詳列,同一家戶如果有多人須繳納補充保險費,將會分別收到繳款單;股利、利息所得補充保險費繳款單繳款期限至今年9月30日,收到繳款單的民眾依儘速繳納,以免逾期加徵滯納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