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在網站中看到的文章,個人覺得很讚!

且看到這文~跟早上公公說的話一對照,似乎有明顯的症兆,

公公說:要我回家轉告~他兒子不要來看他,連同孫子都不要來;

他要過獨立的日子!

他說:他本來想自殺,如今他不想自殺了.他要看到他兒子的下場.

他說:他兒子居然敢去調查他及他的父親,說什麼~他父親脾氣不好

,居然敢侮逆他.

他說:他的太太是壞女人,只會靠他過日子!

總之,他將他的妻兒子女全部數落了一次,

我看到了下面的文章,讓我~~~更覺得:

公公真得有些狀況了!

早上婆婆還跟我訴說了一上午,我可以體會~那無奈!

我只能安慰她,並跟她說:四點多等長照中心小姐來後,

我們將來會有結論,屆時全家人再來討論好了!

人生有無奈,可是也只能…見招拆招,畢竟我們都會老!

 

認識老年失智症
列印

作者是 東方報

週二, 08 三月 2011 08:14

◎撰文:劉邦垠(國軍花蓮總醫院精神科醫師)  

◎整理:記者魯如宇

前言
 從內政部人口統計的資料來看,我國從民國82年開始,老年人口就占全國總人口的7%,這種情況已經符合聯合國所定義的老年化國家。到民國99年為止,65歲以上老年人口已占總人口數的11%,這可以顯示台灣已經邁入高齡化社會。
 隨著老年人口的增加,一些老年化的疾病伴隨而來,其中以老年失智症逐漸受到社會大眾的關注。老年失智症是這一類疾病的通稱,早期稱之為老年癡呆症,但涉及到汙名化的問題,所以將其名稱改為失智症,卻也更符合疾病的特性。
●老年失智症的症狀
 在台灣,失智症的盛行率約1.7%至4.4%之間,其中阿茲罕默症是最常見的類型,這也是大家常說的老年失智症。這類失智症隨著年齡增長,疾病發生的機率就會增加。
 主要臨床症狀以認知功能的逐漸喪失為主,由於開始發生的情況很緩慢,所以照顧者幾乎會忽略其嚴重的程度。老人失智症剛開始時,會有一些記憶力的問題,特別是短期記憶力的喪失,例如幾小時或一至二天前發生的事情很容易忘記,之後再出現定向感發生問題,例如忘記回家的路或無法認出熟識的家人等。
 病人在這個時候可能會伴隨著情緒變化,變得比較憂鬱或容易生氣,或是有人格的變化,例如變得多疑,懷疑有家人偷竊患者的物品,衝動控制變差,甚至有不合宜的性衝動。
 有些患者可能會有一些精神症狀,例如幻聽或是被害妄想,可能會導致一些行為問題或與家人發生衝突,這往往造成照顧者與患者間的疏離或增加照顧者的負擔。患者最後會慢慢智能退化,學習能力也退化,失去語言及自我照顧能力,最後走向死亡。
●老人失智症的治療
 老年失智症是一種大腦退化的疾病,目前有很好的篩檢工具來判斷腦部退化的情況。雖然疾病發生的原因並不明確,但仍有藥物可以減緩疾病的進展,而保持良好的運動習慣和均衡的飲食,也是避免罹病的方法。
 家中有失智症患者,一定會造成其他成員的負擔。雖然老年失智症目前沒有完全治癒的藥物,但是可以藉由一些藥物延緩病情的進展及減少照顧的困難。
 目前這類藥物健保均有給付,但必須透過事前申請。所以懷疑家中長者有失智問題者,可以到醫療院所尋求精神科或神經內科專科醫師的協助,以減輕照顧上的負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