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7月台灣投資人信心 近金融海嘯低點

自由時報/卓怡君2012.08.16

因全球經濟走緩,國內又有油電雙漲、證所稅、政府官員貪瀆弊案干擾,摩根台灣投資人信心指數連兩季下滑,摩根7月份台灣投資人信心指數降至84.9,接近金融海嘯低點,較前期(4月)減少1.6個基準點,創下2009年4月以來最低水準,只有44.3%投資人認為未來3年台灣整體投資市場環境與氣氛會比現在好,創下該調查的歷史新低(2004年)。

此外,投資賠錢比率也較上次增加,高達55.5%的投資人過去半年整體投資賠錢,其中,投資海外賠錢者比率增加至57.2%,較前期增加12.7個百分點,增加幅度最多。

進一步檢視組成台灣投資人信心指數的6大指標中,增加幅度最高是「台灣股市指數」(+7.8)、其次是「台灣經濟景氣」(+4.9)和「台灣整體投資市場環境與氣氛」(+0.3);至於減幅最大為「台灣整體政治環境與兩岸關係」(-10.1)和「全球經濟景氣」(-9.6),認為「自己投資組合在未來六個月增值的可能性」也呈現下滑(-2.8)。

此外,預期房價和物價走高的投資人比率雙雙下降,各有43.4%和77.1%投資人預期未來半年房價和物價持續走高,較前次調查減少16.7和17.5個百分點,減幅最大;另外,僅20.3%投資人認為未來半年就業機會比現在多,16%投資人認為未來半年個人所得會增加,這兩者比率都是2009年4月以來新低。

摩根投信執行董事邱亮士表示,這次「摩根台灣投資人信心指數」降到84.9,相當接近金融海嘯時的低檔水準,不過,隨著困擾投資人的油電雙漲或證所稅課徵等議題已塵埃落定,投資人對台股和台灣經濟前景感到較為安心,只要歐債危機或全球經濟不再出現重大利空,應有助投資人信心止跌回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