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新聞

台企港人民幣帳戶 將回流     
【經濟日報╱記者吳父鄉/綜合報導】 2012/10/04
德意志銀行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馬駿昨(3)日撰文稱,兩岸貨幣清算機制日漸明朗,不久的將來,許多原來在港開人民幣帳戶的台灣居民或企業,很可能將香港的人民幣存款轉移到台灣。
路透報導,馬駿稱,台灣正建立人民幣清算體系,兩岸針對貨幣清算的機制也正逐漸明朗化,台灣人民幣離岸業務將會有長足的發展。
相較於香港居民,台灣民眾,尤其是高端銀行客戶對人民幣的需求量將更大。德意志銀行估計,從需求面上來看,不久的將來,台灣的人民幣存款將成長到人民幣2,000億元,(約新台幣9,318億元)。
目前,香港人民幣存款約5,600億元(約新台幣2.6兆元);但許多原來在香港開設人民幣帳戶的台灣居民和企業很可能將香港的人民幣存款轉移到台灣。
據透露,中國人民銀行(大陸央行)已敲定由中國銀行擔任台灣人民幣清算行;中央銀行則已選擇由台銀上海分行擔任大陸地區新台幣清算行。
馬駿也提醒,離岸市場靠人民幣跨境貿易結算來積累人民幣流動性的空間正越來越小。勢必要有一系列放鬆人民幣跨境流動管制的改革措施,包括允許境外參加行在境內銀行間市場融得短、中、長期人民幣資金並匯出境外,來推動人民幣離岸市場發展。
目前,離岸市場上人民幣的來源主要靠人民幣進口結算;但回流管道已有人民幣出口結算、人民幣FDI、三類機構投資於境內銀行間債券市場、RQFII等多樣化的回流管道。
馬駿指出,回流大陸容易但流入到離岸市場相對困難,政策環境「不對稱」,加上近來人民幣進口結算減速,已使得人民幣離岸市場發展停滯,影響人民幣國際化。
「如果離岸市場沒有新的引入人民幣流動性的機制,香港的人民幣流動性就可能進一步萎縮,離岸市場的人民幣利率也可能被進一步推高。」馬駿說。
針對如何擴大人民幣離岸市場的流動性,馬駿提出諸多建議,包括允許境外參加行通過境內代理行從大陸銀行間市場拆借人民幣;允許已獲得向境內銀行間債市投資額度的參加行,以持有的境內債券進行債券質押式回購交易…等方式,在大陸市場取得更多人民幣資金,並匯出境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