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新聞

印尼 可望成新金磚

經濟日報╱劉利貞

2012.10.17

CNNMoney網站報導,曾是新興市場中最熱門的「金磚四國」(BRIC)今年來光環稍嫌褪色,印尼卻一枝獨秀,持續快速擴張,可能成為投資人眼中泛著金光的最新金磚成員。

被封為「金磚四國」的巴西、俄羅斯、印度和中國今年來表現稍稍遜色,但印尼靠著中產階級的興起和強勁的內需,成為持續快速擴張的新興經濟體之一。投資人與分析師認為,印尼將晉升為無論短期或長期投資都適宜的市場。

印尼在1990年代晚期曾遭亞洲金融風暴重創,但很大程度上卻躲過了近來的全球景氣蕭條。印尼股市大盤雅加達綜合股價指數過去2年來漲19%,緊追標普500指數同期上漲20%的表現。

更重要的是,分析師說,印尼因不停壯大的中產階級,可望免於其他快速成長國家遭受的衝擊。因為印尼與鄰近國家不同,不單只靠出口帶動成長。

當地中產階級的增長,加速了都市化發展,推升更多產品與服務的生產及消費,造就某種良性循環。

過去幾年來,印尼經濟年成長率約6%,且可望持續下去,政府也已成功控制通膨。麥肯錫公司(McKinsey)預測,印尼將在2030年前躍升全球第7大經濟體,中產階級將再增加9,000萬人。印尼現為全球第16大經濟體,中產階級有4,500萬人。

印尼是全球最大煤礦和棕櫚油產地之一,雅加達綜合股價指數許多成分股是商品業者。這可能使印尼股市易受總經面的動盪影響,因商品業者的發展多仰賴全球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