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新聞

金融稅制 13日討論

中國時報/林淑慧 2012.11.09

財委會立委「聲聲催」,要求財政部及金管會儘速對7項金融稅制達成共識,財政部長張盛和已承諾,13日(下周二)將與金管會討論證券商離境證券業務(OSU)稅制。至於調降或停徵股價類期貨期交稅,張盛和仍要求「保留」,堅守不願降稅的立場。

 立委曾巨威建議,權證避險部位降證交稅、OSU稅制、銀行集合運用管理帳戶課稅問題、銀行增提呆帳列費用等,應在2周內兩部會要定案,另外如降期交稅、金控連結稅制及因應高齡化社會保單扣除額,則全盤檢討,12月底前定案。

 張盛和及金管會主委陳裕璋都承諾會儘快討論,同時陳裕璋也爭取調降期交稅進度應提前,金管會目前已完成OSU、權證避險部位及降期交稅的稅式支出報告,保險、銀行提呆也已陸續完成;陳裕璋表示,將爭取在12月底前確定方向。

 財委會不斷「逼」財政部及金管會對相關稅制達成共識,1日財委會即要求本周必須先對權證避險部位降證交稅,兩部會要有共識,果然7日財政部及金管會就有「初步共識」要降交易稅到0.1%。

 昨日財委會則再逼兩部會,下周二一定要討論OSU稅制問題,即比照銀行OBU免稅,擴大券商業務範圍。

 立委費鴻泰指出,台灣與新加坡都是外匯經常帳順差國,若開放券商OSU業務,可創造金融人才就業,發揮台灣外匯資金優勢,增加券商獲利,也推進台灣發展亞太金融中心,是百利無一害。

 他要求,兩部會必須儘速解決稅制問題,且強調若財政部對降稅等仍是「鐵板一塊」,財委會就會炸掉鐵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