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新聞

大陸查移轉訂價 緊盯3類企業

工商時報/林淑慧

2013.02.06

安永會計師周釧培昨(5)日表示,兩岸對移轉訂價查核趨嚴,使得跨國企業的利潤分配放在哪裡,愈發重要,大陸稅局會依據利潤率水準作為移轉訂價選案查核的標準,企業需儘早做好因應規畫,避免稅負風險。

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昨天舉行「兩岸及全球移轉訂價最新發展」研討會,由移轉訂價與供應鏈稅務管理合夥人洪吉豐主講中國大陸移轉訂價的最新發展。

洪吉豐說,中國大陸近年來對於移轉訂價的查核漸趨嚴格,而查核重點放在跨國公司利潤的監控,例如跨國公司通過共享服務方式分攤總部費用,都會被大陸稅局緊盯並查稅,大額補稅案也不在少數。

周釧培表示,大陸稅局近期發佈的363號函,鎖定三大類企業做為選案查核的對象,舉凡申報虧損或營業淨利率明顯低於同業、海外關係企業個體多,且轉投資收益百分比明顯高於營業淨利率,或是與免稅天堂企業有鉅額交易者,都會被稅局投以關愛的眼神。

針對大陸稅局加重查核力道,洪吉豐說,預約訂價安排可說是企業防止雙重徵稅的要訣,凡是年交易金額逾4千萬人民幣的台資企業,可針對未來年度交易的訂價原則及計算方法,向稅局提出申請,並在協商後達成協議。

他指出,預約訂價安排的作法,不僅可以確保公司經營的穩定性,更可以消除因移轉訂價納稅調整的風險,並且可以保有更多企業經營的彈性。

另外,反避稅已成為近年來中國大陸的稅務重點,針對透過免稅天堂節稅的台資企業,洪吉豐提醒,中國大陸已與英屬維京群島等免稅天堂簽署稅收情報交換協定,公司股東、董事及股權轉讓等相關資料,皆會納入稅收情報交換範圍,因此企業應特別注意租稅的合法性,以降低相關風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