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食道癌死亡率年輕化!4策略預防

華人健康網/張世傑

2013.02.23

衛生署統計,食道癌高居十大死因第9位,且為男性癌症死亡的第6位。醫師表示,食道癌初期無明顯症狀,但不當飲食習慣,易誘發癌前病變。因此提醒民眾,若喉嚨有異物感、及「燒聲」症狀,或是持續服藥未改善,就該趕緊就醫做內視鏡檢查,及早期發現與治療。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許文鴻指出,國內食道癌每年逾有2000多個新增個案,去年在高醫門診中,約有200多人因食道癌求治案例,多數為25至40歲男性,篩檢後發現竟有高達9成,屬於第2期以上惡性腫瘤,由於患者多是無法吞嚥時才就診,發現太晚,很難治癒,目前臨床統計,通常5年存活率不到2成。

值得注意的是,食道癌死亡率年輕化,且以男性居多,最主要原因是飲食習慣不良所致。危險因子包括抽菸、喝酒、嚼檳榔、含亞硝胺之食物、發霉的食物、熱茶、缺乏蔬果、礦物質、維生素等。如果民眾抽菸加上喝酒,得到食道癌的機率較一般人高9倍,若是再加上嚼檳榔,機率更高達60倍。

【食道癌預防4大策略】:

1.禁菸酒檳榔:抽菸、嚼檳榔是百害無益,至於喝酒,高雄醫學大學研究發現,酒精代謝後會產生致癌物乙醛,乙醛在食道的活性比在胃中高4倍,只要每天20毫克的酒精,也就是相當於2小杯的啤酒,就可能提高4倍罹患食道癌的風險。

2.少喝熱茶熱湯:研究發現,非常熱的茶或是火鍋熱湯,易誘發食道癌的風險提高8倍,國人喜歡吃火鍋、喝熱湯,也具有易使食道細胞變性的風險,建議把湯放涼再喝,就具有預防作用。

3.多吃蔬菜水果:研究發現,多蔬果不只對一般人有幫助,好菸酒的男性每天每增加100公克的高麗菜、白蘿蔔、油菜科蔬菜,可降低1成的食道鱗狀細胞癌的風險。

4.危險群應定期檢查:食道癌非常難早期發現,因此具有食道癌高危險因子的人宜提高警覺,應定期接受內視鏡檢查,例如,好喝酒吸菸者,以及曾誤食強酸強鹼、曾患口腔癌等頭頸癌患者,主要以內視鏡檢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