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民間投資熱 我經濟成長率3度上修

經濟日報╱林安妮、邱建業

2013.02.23

全球景氣持穩,主計總處昨(22)日3度上修今年經濟成長率至3.59%。其中,半導體族群領軍下,民間投資可望站上2.3兆元,創新高;各季成長率預估都站上3%,顯示今年是穩定成長年。

主計總處昨天發布今年最新經濟預測與去年第4季國內生產毛額(GDP)初步統計。去年第4季經濟成長率為3.72%,今年第1季預估成長3.26%,初步滿足行政院調漲今年基本工資條件。

主計長石素梅表示,近期全球經濟成長持穩,帶動國內出口、民間消費表現回溫,是本次微幅上修今年經濟成長率的主因。若以季節調整後的季增年率來看,今年景氣可說是逐步好轉。

主計總處預估,今年各季經濟成長率表現,呈現逐步走高,且成長力道愈來愈強,預估第1季為3.26%,第2季衝到3.92%高峰,第3季也有3.82%,第4季為3.34%。

主計總處上修經濟成長率至3.59%,較1月底預測微升0.06個百分點,構成GDP的出口、投資、消費,預估成長率全面調升。出口成長率上調至6.23%;民間消費成長率為1.86%,民間投資成長率更上衝7.37%,中止前兩年負成長。

主計總處預測科長高志祥表示,受景氣回穩、企業訂單能見度轉佳,今年在台積電等具技術優勢的半導體業者加速投資及台商回台方案奏效之下,今年民間投資額可望站上2.3兆元,創下新高。

不過,他說,今年民間投資額雖明顯放大,若與國際金融海嘯前的2004年至2007年,我民間投資占國內生產毛額比重均超過17%,今年占比僅回到15.9%,今年7.3%民間投資成長率,僅能說成績普通。

過去5年,我民間投資有3年出現負成長,主計總處指出,過往我民間投資主力主要由半導體、面板與DRAM族群擔綱主力。惟近年受韓國等大廠擠壓,我產業競爭力下滑,今年投資主力僅剩半導體,零星則有電信、航空業者大投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