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母親懷胎不足38周早產兒 心血管疾病風險高

台灣新生報/萬博超

2013.08.14

早產兒心血管疾病風險較高。母親懷胎不足38周生出的早產兒,即使成長過程大致順利,在20多歲的年紀仍常見心室結構變化

牛津大學心血管醫學教受保羅·里森團隊觀察一群1980年代出生的早產兒直到他們25歲,並以核磁共振影像分析他們的心臟結構。結果發現他們的心室結構略不同,心臟幫浦打出的血液略少於一般人。研究刊登在最新一期《循環》期刊。

然而研究人員表示,早產兒無需恐慌,順利成長的早產兒,健康沒有太大的問題,只是從學理上分析,認為心臟結構的差異,提高往後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醫師解釋,身體的血液循環系統,由心臟出發,利用心臟收縮,將「含氧的血液」經由心臟及動脈,運送到身體每一部位,當身體組織消耗掉氧份後,再借由靜脈循環系統將消耗掉氧氣的血液及身體新陳代謝後的產物帶回腎臟、肝臟、脾臟、心臟及肺臟等處,進行過濾及再一次的氣體交換。一旦心臟幫浦作用無力將血液打出去,導致心肌肥厚,嚴重者將產生心臟衰竭。

所謂充血性心臟衰竭心臟無法正常幫浦打出血液,因此無法提供人體新陳代謝需要,同時造成水份積留在體內,造成如呼吸急促、喘、全身虛弱、腳踝和腹部腫脹。

一般母親懷胎約40周,但實際生產時程不同,現行統計顯示,有些地區高達1成的嬰兒屬早產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