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小兵立大功 財長:奢侈稅不必廢

中國時報/沈婉玉

2013.08.20

奢侈稅上路2年,檢討報告顯示奢侈稅達到抑制短期交易及量能課稅的效果,並發現短進短出者多為囤房囤地者,建議對多屋族持有及買房要加稅。財政部長張盛和表示,目前奢侈稅「沒有廢的必要」,但可滾動式檢討修正,未來若房市回歸健全,沒有囤房以及年輕首購族買不起的情況,就可檢討退場。

財政部昨邀集產官學界召開奢侈稅檢討座談會,公布委託中華財政學會進行的檢討報告。計畫主持人、台北商業技術學院財稅系教授黃耀輝形容,奢侈稅是「小兵立大功」,達到量縮價穩與量能課稅的效果,按模型推估,若無奢侈稅,房價至少會比現在再漲10%。

檢討報告顯示,奢侈稅實施後,房市成交量雖與狂飆時期無法相提並論,但已回穩,對營建相關產業未產生不利影響,地方政府相關稅收反而增加。奢侈稅實施前後,無論全國或台北市,房價占家戶年所得的房價所得比,也已獲改善。在不動產稅改未達成實價課稅的目標前,奢侈稅不宜貿然退場。

黃耀輝認為,台灣房市供過於求,但房價仍不合理上漲,近因為低利率、市場游資氾濫,遠因則為長期以來不動產持有稅負以及不動產交易資本利得稅偏低,造成囤房地及短進短出偏多。研究發現,短進短出者多為囤房囤地的多屋族,全國名下有3棟以上房屋的有66.2萬人,占全體有屋者9%,囤房囤地情況嚴重。

針對遊艇公會建議將遊艇業排除奢侈稅課稅範圍,張盛和表示,此次檢討奢侈稅聚焦於不動產上,2年內只課到4艘遊艇奢侈稅,顯示影響不大,需求也不高,如果現在檢討遊艇,其他小客車等高價貨物也會要求檢討,恐會模糊焦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