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新聞

金管會聯手央行 力推人民幣離岸市場

【工商時報 記者彭禎伶/台北報導】2014.09.24
金管會將與中央銀行聯手,祭出五大招推動台灣發展人民幣離岸市場,包括
發展寶島債市場、推動人民幣相關業務商品、鼓勵企業跨境貿易採人民幣結算、擴大人民幣回流機制及與其他離岸人民幣市場合作。
英國倫敦也預計10月派人來台,洽談與台灣合作發展跨境人民幣離岸市場。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積極推動的「金融進口替代」方案,在央行宣布開放海外分行重新承作NDF業務,希望將壽險等在海外避險交易,拉回國內金融機構承作;金管會已決定要開放國銀發行中期債券(MTN),同樣也是要拉回每年壽險業幾千億元流出海外買國外金融債的資金,曾銘宗預估初期一年至少有新台幣500~1,000億元的發行量。
央行今日將赴立法院業務報告,金管會則排定明(25)日,對未來金融發展政策。金管會列出六大方向,一是推動金融進口替代;二是打造數位化金融環境,即金融3.0版方案;三是發展亞太理財中心,吸引非居民、大陸觀光客等來台理財;四是強力布局亞洲;五是推出保險業競爭力提升方案;六即發展人民幣離岸業務。
其中金融進口替代部分,已先開放銀行提供專業機構投資人海外投資的相關諮詢及金融服務,預計一家分行一年至少可因此增加新台幣8,000萬元至1.5億元的營收;另外央行也協助重開國銀海外分行承作NDF業務,估計壽險及國內廠商每年向外銀買NDF的部位,也有新台幣2~3兆元可移回國銀來承作。
第四招是金管會要修銀行法及銀行發行金融債券辦法,開放銀行發行二年內可Call回的中期債券(MTN),壽險業可拿到前幾年利率較高、且熟悉的金融債,銀行也可降低發債成本,估計一年也可有500~1,000億元的發行量。至於人民幣離岸業務,未來將由銀行公會推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