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QE3來了 是福是禍

中廣新聞/黃悅嬌 2012.09.24

為了搶救長期高掛8%的失業率,美國聯準會(Fed)九月中旬宣布第三輪量化寬鬆措施(QE3),決定印鈔票刺激經濟,啟動所謂的資金行情,美元應聲走貶,油、金、穀物價格大漲,推升通膨預期。

面對Fed本次改採開放式作法,未宣布執行期間,要以每月400億美元規模買債,直到就業市場前景改善為止其影響如何?央行總裁彭淮南表示,與先前QE1實施期間共釋出1.75兆美元及QE2的6000億美元相比,QE3力道相對小。『目前來看,它的力道要比前面的特別是QE1力道,沒有像QE1力道那麼強,當然宣布時,美元貶值,金價上漲漲,油價上漲,但油漲,這一兩天又跌,連續跌了兩天跌。』

彭淮南分析,美國推出QE主要考量其國內物價平穩,但失業率居高不下,經濟成長動能不佳,聯邦利率趨近於零,已無法以傳統貨幣政策尋求改善,只好採取印鈔票方式買長期債券,拉高長債價格,壓低長債利率,促使民眾房貸利率下降來支撐房市。超低利率環境,使得錢趨向風險性資產如股市,帶動股市上漲,可讓老百姓口袋裡有錢,增加消費與投資,另一方面,錢也流向新興市場,美元貶值,提高美國出口競爭力。但熱錢如同大白鯊跳入小池塘,水花四濺,造成波動,成為新興市場困擾。『事實上它不只到台灣,到韓國、新加坡,到每個國家去,往世界各國跑。像你航空母艦就開來,但人家有漁船在捕漁,應注意不要把人家撞到。』

繼Fed後,日本央行也於9月19號宣布擴大資產購買計畫,彭淮南認為,日本的擴增規模金額小,影響不大,至於歐洲央行早於Fed之前即宣布無上限的購債計畫,對於投資客炒作也有嚇阻效果。

儘管評估QE3力道不比QE1,但央行仍審慎因應,在美國宣布QE3後召開第三季理監事會議,會中決議維持政策利率不變。『在國際經濟前景仍具不確定性,且國內通膨有上升壓力,加上美國QE3可能導致短期資本流入,並帶動通膨預期的情況下,本行理事會認為,維持政策利不變,有助達成物價穩定與金融穩定之經營目標。』

央行貨幣政策向以維持物價穩定為首要目標。根據主計總處統計,8月(CPI)物價年增率攀升至3.42%,是近4年來最大漲幅,主計總處物價統計科科長王淑娟表示,主要是颱風造成農損,蔬果價格大漲所致。『0658八月因有蘇拉與天秤兩個颱風,影響蔬果價格大幅上漲,加上去年同月沒有重大天災,比較基期較低,使得蔬果較上年同月漲幅分別達57.93%及20.14%,兩類別對總指數影響1.89百分點,使食物類上漲8.66%,也就是說八月物價漲幅3.42%中有七成是食類造成。』

零利率、美元貶值,國際資金在抗通膨概念下,流入商品市場及利率相對較高的新興市場,助漲油價及原物料價格,通膨預期升溫。央行總裁彭淮南說,今年各國物價普遍因為景氣走緩而下滑,台灣情況特殊不降反升。『因為全世界在景氣減緩時,全世界的通膨今年都比去年低,台灣很特殊今年比較高,主要因為去年風調雨順,蔬果價格非常平穩,基期低,CPI裡面百分之五又是蔬果,今年又來了兩個(颱風),把我們蔬果拉起來。』

彭淮南指出,主計總處的統計顯示,國人100元的支出中,有5元花在買蔬果,等於占5%,美國則是低於1%,如果將蔬果剔除來看,物價仍在可接受範圍,由於本次蔬果的復耕狀況良好,因此,全年維持在2%以下,應該沒問題。『根據我們目前預測,今年全年平均應該還可維持在稍微比2稍微低一點,當然這還要看氣候。』

在短期物價仍高,加上QE3引發的輸入性通膨預期壓力下,央行的利率沒有下調空間,然而出口不振,經濟成長動力疲弱,利率也沒有上調的條件。央行自去年第三季起,連續五季維持利率不變,面對景氣燈號連9藍,追平金融海嘯時期,外銷訂單至今不見起色,被問到何時才有降息可能?彭淮南說,利率動向仍要看未來物價走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