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新聞

新聞辭典-FYP、FYPE

工商時報/彭禎伶

2012.07.10

  新契約保費(FYP,First Year Premium),即指保戶投保後第一年所繳交的保費,目前由壽險公會收蒐各壽險公司資料後,每月統計交由各公司自行參考,藉以代表各公司新契約的成長情況。

 至於新契約等價保費(FYPE,First Year Premium Equivalent),是因保險局有意導正壽險業競逐躉繳保費情況,由保發中心每月統計,躉繳新契約保費只計10%,2年繳以20%計算,以此類推,6年以上才可100%計入。

 分期繳新契約保單承作愈多的公司,FYP換算成FYPE的打折程度愈小。例如中華郵政壽險全數屬於6年繳費保單,FYP就幾乎等於FYPE,FYPE也類似日本、大陸、英國、新加坡用來評估壽險公司新契約的APE(Annual Premium Equivalent)。

 至於總保費(GWP,Gross Written Premium)指壽險公司新契約保費,加上保戶第二年以後繳交的續期保費,也代表公司該年度真正的保費收入總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