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新聞

金管會評估中 壽險業大利多

自由時報/王孟倫

2012.07.03

針對外界傳出國際會計準則(IFRSs)實施後,壽險業投資用不動產增值金額,可列在淨值項下。金管會強調,目前並無預設立場,正由保險局進行專業評估中;不過,若金管會同意這項措施,對於已持有大批土地資產的壽險業者,將是一大超級利多。

日前壽險公會與部分業者已向金管會提案,主張將壽險業不動產增值金額納入淨值。壽險業者認為,未來接軌IFRSs後,只有投資用不動產才能以「現金流量折現」,算出「市價」列帳,已比真實市價減少許多;尤其,若不動產的增值金額必須全數列在「負債」項下,等於淨值會被減損,讓業者壓力增加。

金管會官員表示,本案影響層面很大,已經著手積極全面評估,因為這涉及到IFRSs會計準則適用,要考慮整體壽險市場實際情況,不能就單獨幾個面向就做出決定,還需要時間再研議。

不過,金管會才宣布,要調整壽險業的資本適足率(RBC)計算,提高投資不動產的風險係數,以防止過度資金流入房市,如此一來,是否立場相違背?官員表示,即使未來同意不動產增值納入淨值,也會限制盈餘分配,讓壽險業未來因應風險能力,能夠獲得強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