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新聞

歐元區5月失業率11.1%,飆新高

工商時報/吳慧珍

2012.07.03

根據最新數據,歐元區5月失業率攀升到11.1%的歐元區史上新高,法國、西班牙乃至奧地利的失業人口皆有增加,其中西班牙飆上24.6%最為嚴重,該國甚至一半的年輕族群都在失業當中。

  據歐盟統計局周一公布,歐元區17國5月失業率,從前月的11%續揚到11.1%,寫下歐元1999年問世以來最高紀錄。25歲以下人口失業率揚升到22.6%,同創歷史高點。

  歐元區5月總失業人數達1,756萬人,較前月多出8.8萬人,與去年同期相比高出180萬人。過去14個月來,歐元區的失業人口增加近200萬人。

  從個別成員國來看,西班牙失業率最高達24.6%,該國年輕族群的失業率更爬升到52.1%﹔次高的希臘則為21.9%。奧地利與荷蘭的失業率最低,分別在4.1%與5.1%。

  歐元區經濟龍頭德國5月的失業率5.6%,第2大經濟體法國該月則上升到10.1%。即便是經濟相對富裕穩定的奧地利,5月失業率也呈微揚之勢。

  相較美國與日本等其他先進經濟體,歐洲失業率明顯偏高,且隨著歐元區經濟瀕臨衰退,未來幾個月恐進一步走揚。美、日5月份失業率各自為8.2%和4.4%。

  丹麥盛寶銀行(Saxobank)首席經濟學家雅各布森(Steen Jakobsen)指出:「除非歐元區經濟已見改善,否則失業率還會持續攀高。」他預測歐元區第3季經濟恐陷萎縮。

  荷蘭ING集團經濟學家則預言,倘若歐洲製造業景氣遲遲無法復甦,不排除歐元區失業率觸抵12%。

  歐元區前途未卜重創信心下,歐洲企業為降低勞動成本減少支出,不是裁員就是暫緩聘雇腳步,加上歐洲政府紛紛推動撙節計畫,以致歐元區失業率在過去1年來節節走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