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新聞

新鮮人理財 3招兼具不偏廢

工商時報/張中昌

2013.07.02

7月求職旺季,對於進入社會不久的新鮮人,往往會面臨想理財卻不知如何下手的窘境,銀行業者認為,基本原則可把握「保險不能少、保留部分現金、定期定額投資」3大重點,再依自己的風險承受度,從保險、定存和基金開始。

社會新鮮人開始領薪水後,保險是最應該被優先規畫的一環,銀行業者強調,愈年輕時投保,保費愈便宜,可以趁這樣優勢存在時,先將薪水一部分購買保單,也有利於即早建構各項保障。

至於保單的內容,應當依照個人工作內容與風險程度設計,若工作內容屬外勤、業務性質,或是經常出差、騎乘摩托車上下班,就應考慮提高意外險及意外醫療的額度。

另外,也要保留一些現金在手,避免臨時有資金需求時,出現捉襟見肘的狀況。銀行業者分析,一般而言,約要保留能提供3個月生活費的現金,剩餘部分則可放在定期存款。

但目前1年期定期存款的利率多不到2%,所以存放的金額不宜太多,以免利息全都被通膨抵銷。

投資方面,缺乏時間關注股市或較無經驗的社會新鮮人,建議可考慮透用定期定額機制,購買各類型基金,每月最低只要3,000元,就能開始逐步累積財富,慢慢存下自己的第一桶金。

銀行業者指出,若是能承受較大風險的積極型投資人,可購買新興市場的股票型基金;要是擔心風險,則可選擇股票、債券兼具的平衡型基金。

銀行業者觀察,許多社會新鮮人常抱怨沒錢可以理財,但其實從小處著手,像每天省下一杯35元的飲料錢,一年就有12,600元,雖然數目不大,經過時間複利加乘,小錢也能逐漸累積成大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